85后女老板陷“跑路”罗生门 *ST步森一份声明曝股东内斗升级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似乎一提到实控人“跑路”,就像给*ST步森(002569.SZ)股价打了兴奋剂。

  今日,受隔夜外盘下跌拖累,A股开盘快速下挫,但*ST步森不管不顾,开盘半个多小时就封涨停。昨晚,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否认董事长赵春霞“跑路”的消息。

  有意思的是,董事长“跑路”一说也正是通过*ST步森的公告“官宣”的。8月20日晚间,在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中,5位股东一致表示,“赵春霞本人跑路”。次日,公司股价也是以涨停回应。

  昨晚,与澄清公告一起出炉的,还有*ST步森的半年报。同时,公司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以及法院起诉状等法律文书。

  麻烦缠身的同时,*ST步森股东之间的控制权之争也进入白热化。

  质疑大股东主体资格存疑

  早在董事长“跑路”澄清公告发布之前,8月22日早盘期间,*ST步森就在官方微博发布《严正声明》,为现任董事会叫屈。

  声明称,个别媒体、自媒体发布的“现任董事会在业务方面没有建树,致公司亏损被警示”等文章,对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成员存在有目的、有节奏的攻击行为,严重诋毁公司和相关人士声誉,引发广大员工和股东惶恐。

  *ST步森表示,因前实控人徐茂栋违规对外担保,公司连续2年亏损致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现任董事长赵春霞提名并通过选举的新一届董事会上任后,积极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应对3起违规对外担保诉讼,及时解除对上市公司基本银行账户的冻结,避免生产经营出现重大风险。

  *ST步森同时指出,今年5月,原控股股东安见科技股权质押平仓,导致所持公司16%股权被东方恒正取得,但新的大股东东方恒正始终未与公司现任董事会沟通未来公司治理及经营等事项。6月21日,股东步森集团、张旭、张星亮、孟祥龙、重庆信三威联合发函,要求罢免公司现任全体非独立董事和非职工监事。而东方恒正配合提出的非独立董事和非职工监事候选人名单,目标直指公司董事会及控制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股东要求罢免董事、监事,深交所曾发关注函,要求上述股东说明,他们之间是否存在以扩大上市公司表决权数量为目的的协议或其他安排。但6位股东均予以否认,其中5个股东在回复中直指“赵春霞领导的董事会无力扭转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的局面,赵春霞本人跑路”。

  此外,*ST步森在上述声明中指出,东方恒正最近3年曾被吊销营业执照、取得上市公司16%股权的资金来源成迷、作为收购人主体资格存疑,质疑其获取控制权背后隐藏其他目的。可见双方之间的矛盾已然白热化,火药味很浓。

  上述《严正声明》也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ST步森一一说明:通过自营媒体发布声明是否涉及信披违规;公司应对3起诉讼所采取的措施及目前进展;质疑东方恒正的有效证据;董事长赵春霞近期的履职情况以及“爱投资”平台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T步森在昨晚的公告中,再一次撇清了上市公司与其实控人赵春霞旗下“爱投资”平台的关系,但却对该平台是否被立案调查澄而不清。早前有媒体报道,包括“爱投资”客服、投资人均确认该平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立案侦查,而*ST步森仅表示,平台未收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书面通知,公司通过查询未发现警方的“蓝底白字”通告,公司“无法核实相关信息”。

  “立案没有及时通知家属的规定,不予立案才需要。所以,并不能因为没有接到警方立案通知就说没有被立案。”一位律师朋友告诉财联社记者。

  记者致电“爱投资”核实,客服人员称,现在已经停止展业,至于是否被调查,只能向注册投资人透露。

  1.43亿存货压顶 再曝一起诉讼案

  昨晚同步出炉的业绩报告显示,*ST步森上半年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增长4.35%;净利润亏损431.68万元,亏损幅度缩窄。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亏损主要受1165.08万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拖累,否则本可盈利700多万。从资产减值损失明细来看,其中存货跌价损失1301.94万元,收回坏账冲销坏账损失136.87万元。

  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达1.43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36.6%,其中1.05亿元属于库存商品,存货周转天数达210天。公司称,受宏观环境影响,仍然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长期看,存货仍是行业普遍问题,公司将持续受到存货压力带来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ST步森也在上述《严正声明》中提及,公司2018年亏损主要原因为计提诉讼所致。

  而近日,公司再次收到深圳前海合作区法院送达的起诉状、传票、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案由为,天马轴承集团于2017年9月与原告深圳前海汇能金控签订借款合同,上市公司签订保正合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本案诉讼金额共计3200万元,原告要求上市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ST步森表示,本案对应的借款及保证合同于2017年9月签署,系原实控人徐茂栋履职期间,公司董事会未对此担保事项进行审议。公司将聘请专业律师积极应诉,并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除此之外,*ST步森还在上述《严正声明》中提到,因前实控人违规对外担保,2018年公司面临3起巨额诉讼,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为应对违规担保诉讼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

  据2018年年报披露,上述3项重大诉讼累计涉案金额1.85亿元。公司称,3起诉讼对公司当期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尚不能确定,但在今年半年报未再披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T步森长达548页的半年报中,有近300页空白,导致部分信息披露缺失。

  财联社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ST步森,并按对方要求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