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Q2用户数创新高 未来降低准入门槛老会员会开心吗?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霈亭)讯,作为国内影响力屈指可数的社区,Q2财报中B站的用户数不出意外地增长稳健。

  8月27日,哔哩哔哩发布Q2财报。在今年第二季度,B站实现总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50%,超市场预期;净亏损为3.15亿元,同比扩大348%,环比增长60.71%。

  而在用户数方面,B站再次展现了超强的用户粘性:Q2月活用户达到了1.1亿,同比增长30%。在此之中,移动端月活用户数9620万,同比增长35%;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超一倍达630万,单个月活用户所带来的非游戏收入也同比增长102%。

  游戏营收占比下降 内容更加多元

  在B站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中,游戏业务贡献了9.2亿营收,同比增长16.5%;广告业务贡献了1.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75%;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贡献了1.2亿营收,同比增长489%;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贡献了3.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则达到了175%。

图|B站营收详情

  值得注意的是,曾作为B站营收主力的游戏业务营收占比进一步下降。今年占总营收约60%的数据远低于去年77%的占比。

  与此同时,直播及增值服务的营收增长迅速,今年二季度占总营收比例达到了21.4%。这意味着,B站付费会员的收入正在增多。

  在另一方面,B站的亏损在进一步扩大。据财报显示,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7030万元,今年的3.15亿元亏损同比增大了348%。

  这背后是B站成本和营销开支的扩大,据财报显示,B站今年二季度的营销费用为2.4亿元,同比增长了88%。无论是扶持UP主计划还是在版权方面加大投入,究其原因都是为了吸引用户。

图|B站成本费用详情

  同时,B站高管在财报发布会后的分析师会上称,之前B站很少做品牌营销,今年下半年,会增加市场策略 ,这对后续增长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产品算法的优化,会使新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和留存。

  目标突破百亿市值 留住老用户并不容易

  在Q2业绩解读会上,B站CEO陈睿表示,B站今年预计的MAU是1.1亿到1.2亿(人次),到今年第四季度,MAU可以达到1.3亿,在未来三年内可以达到1.5亿。“这个数据,是在用户质量不变的基础上,来实现的。不是为了追求数字而获取用户,而是自然地发挥我们内容生态的能力去实现。”

  虽然这番表态强调了用户质量,但是最近的一则消息却让B站现有用户担起了心。

  据晚点LatePost消息,B站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将降低50%的会员准入门槛。过去,普通用户需要在60分钟内完成100道试题才能成为b站会员。但在未来答题或将不是必选项。

  此外,B站正在考虑开始做用户增长和拉新。过去,B站没有增长团队,也从来没有为平台专门做过拉新。据悉,之所以会发生上述变化,其原因在于公司董事长陈睿对于公司能力与行业未来趋势的判断。

  “(取消答题门槛的话)以后弹幕没法看了!”一位网友留言表示。

  在以往,要成为B站会员,必须通过100道答题测试,内容涵盖ACG领域多个方面,在最早的时期,答题甚至还需要邀请码,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B站用户的质量以及老用户的体验。

  但在近年来,成为B站会员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不少网友发现,曾经让人到处求答案的B站测试已经可以轻易通过。就在今年6月,B站曾透露,已有4930万人通过100题入站考试成为B站正式会员。

  不难看出,随着B站走到资本市场面前,在盈利压力下,B站的属性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据了解,在透露降低门槛的同时,B站CEO陈睿还制定了一个目标:在三年内,b站市值要也要升至100亿美元。而达成此体量的标志则是三年内,b站收入要增长至100亿元人民币。

  对于本质是一个社区的B站来说,创造营收与用户数必然有着直接关系。当B站在冲击百亿市值的路上越走越远,当年需要邀请码答题才能成为B站会员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涌入B站的大量会员或许会带来更多收入,但用户体验必将面临一定压力。

  在新用户和老用户面前,B站唯有在内容质量上再下功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