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规模保费同增12.8%改变负增长局势 净利同比大增55.4%

  财联社(上海,记者 崔喜善)讯,8月23日,中国人保(601319.SH)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规模保费收入3,257.8亿元,同比增长12.8%,扭转了去年同期负增长的局面。集团合并净利润216.8亿元,同比增长55.4%。合并口径投资资产9293.9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5.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3个百分点。

  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353.3亿元,同比增长14.9%,投资收益120.7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168.5亿元,同比增长43.7%,综合成本率97.6%,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人保寿险实现规模保费745.1亿元,同比增长2.0%,投资收益94.89亿元,同比增长4.1%。人保健康实现规模保费158.6亿元,同比增长44.2%,投资收益8.2亿元,同比增长34%。两家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均创近3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人保寿险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108.3%,人保健康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1100%,上述两家人寿险公司净利润额均创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人保财险保费同增14.9% 其中信用保证险增速最快为115.3%

  分险种来看,人保财险排名前五位的险种分别为车险、意健险、农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值得注意的是,同比增速最快的险种为信用保证保险。同比增长115.3%,中国人保在半年报中表示,人保财险升级产品供给,加强销售队伍建设,新建专营机构产能得到释放,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快速发展。

  意健险同比增长41%。中国人保在半年报中表示,意外伤害及健康险的保险业务收入409.37亿元,同比增长41.0%。人保财险城乡居民、城镇居民及新农合大病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扶贫医疗救助保险、长期护理 保险等非大病业务保费规模突破百亿元,形成大病与非大病健康险双轮驱动的良好发展态势。此外,人保财险交通工具意外险、个人意外险、驾驶人员意外险均取得较快增长。

  险种承保利润方面,只有意健险处在亏损中,亏损3.7亿元。

  人保寿险平稳发展 继续聚焦价值期交

  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708.32亿元,同比增长1.4%。上半年,人保寿险贯彻落实集团“3411工程”,坚定不移“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聚焦价值期交不断夯实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基础,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期交首年规模保费148.03亿元,期交(含续期)占比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达到 60.3%,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规模保费34.46亿元,同比增65.8%,期交续期规模保费301.34 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新业务价值38.53亿元,同比增长25.6%。内含价值825.73亿元,同比上升16.9%。

  分渠道来看,上半年银行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61.89亿元,同比下降15.4%,人保寿险表示主要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转型战略,主动大幅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个人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09.00亿元,同比增长33.7%,主要是推进大个险战略,强化个险销售队伍建设,并提升了销售产能。

  对于未来,人保集团表示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加快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集团“3411工程”落地实施,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下半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商业模式对标,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围绕“两个融合”,坚持“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粘性”,加快推进人保财险“十项重点工作”落地实施。坚持推动人保健康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专业、精干、高效、扁平”的 要求,加大商业健康险和健康管理业务发展力度。聚焦“三个转变”,着力强化人保寿险基础建设。强化投 资板块投资研究能力建设,在服务好主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强化新兴板块专业能力建设,打造精品公司。二是深化改革,以机构改革与“三定”为契机,建立市场化的组织、激励和选人用人机制。三是守住底线,抓好重点风险防范工作,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