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周五见”:ALL in AI再下一城,全栈全场景构建完成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美国对华为“周一见”,华为对全球“周五见”。

  在外界眼中,与华为对应的标签是“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 “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全球前三的终端厂商”,但这家全球电信巨头正加快在AI赛道上布局落子。

  8月23日下午3时,华为在深圳正式发布了据称业界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昇腾(Ascend)910芯片;与之配套的新一代AI开源计算框架亦同时亮相,据悉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开源。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现场表示,自2018年10月发布AI战略以来,华为一直在稳步推进战略执行、产品研发及商用进程。今天是战略的更新。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至此,华为的AI战略布局已再下一城。

  AI战略再下一城

  处于特殊时期的华为,明显加快了脚步。

  继去年10月公开AI战略后,这家全球通信巨头在推进AI落地道路上疾驰而行。

  8月23日(周五)下午3时,在深圳坂田基地华为召开了Ascend 910 AI处理器和MindSpore计算框架发布会。

  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号称业界算力最强的AI芯片昇腾(Ascend)910。该款芯片曾在华为2018年全联接大会上作为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芯片系列曝光,据称超越伟达V100和谷歌TPUv3成为目前全球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AI芯片,预计于2019年2季度量产。

  今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现场介绍,经实际测试,昇腾910的总体技术表现超出预期,已用于实际AI训练任务,并加速商用。

  同时推出的还有配套的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据称在AI框架的三大重要性能“开发态友好”、“运行态高效”、“适应每个场景”上取得了显著进展,计划于2020年Q1对外界开源。

图〡华为发布会现场;来源:《科创板日报》

  至此,一年未满,华为的AI战略落地有声。

  众所周知,芯片代表了算力,智能框架代表了算法,而算法和算力是AI领域的两大基石。从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发展要素“5G”、“算力”、“算法”维度,有5G壁垒加持的华为,手里一张牌都不缺。

  徐直军在发布会现场指出,华为AI战略的重要部件昇腾910、MindSpore等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

  华南一名信息与通信行业分析师评价华为的AI战略称,“不管是最强芯片昇腾910 ‘商用’,还是计算框架‘开源’,这其实都是华为AI战略的一部分,基于底层芯片技术和AI开源计算框架创新联合上下游搭建AI平台,这意味着在华为在打造AI生态上又迈进了一步。成果可以进一步关注。”

  据徐直军透露,910仅仅是一个开始,面向未来,针对包括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车载计算、训练等场景,华为将持续投资,推出更多的AI处理器。将在2020至2022年,推出晟腾320、610、620、920等芯片。在即将到来的 9.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将会发布更多重磅AI产品。

  华为的全栈AI野心

  如果说在芯片上的持续投入是华为“居安思危”,那转向AI更像是华为的前瞻式革新。

  据悉,华为在2012年即成立“诺亚方舟实验室”,专门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此外还在全球招募AI专才,甚至在AI技术领先的国家建立相关研究所。去年华为还首创构建了自己的AI人才认证标准。近日更是因破格提拔人工智能领域人才而广受关注。

  在AI领域筹谋多时的华为,近两年来逐步“输出”了自己的AI成果。

  2017年9月,华为发布了面向企业、政府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华为云EI。

  2018年4月,华为发布了面向智能终端的人工智能引擎HiAI。

  2018年10月,华为在其全联接大会上首次提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其中,全场景是指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而全栈是技术功能视角,是指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

  也就是说,华为不仅要覆盖云、边、端等各种场景,还要形成从底层硬件(芯片)到学习框架(操作系统)再到上层应用使能的闭环。

  在业内看来,全栈解决方案这个提法野心极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能够提供全栈解决方案的公司。

  而如今,华为的这一全栈全场景AI战略正在逐步落地。

  徐直军在今日的发布会现场指出,“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看到其他任何一个AI框架可以在确保安全协同的情况下支持全场景,这也是华为的一个重要特色。另外,华为在智能终端上有很多合作伙伴,在生态建设上我们有优势。”

  而在发布会前,近日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再次重申AI产业的重要性。他表示,5G只是小儿科,提供高带宽、低时延,支撑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

  那么,华为在AI之路上究竟能走多远?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人工智能的格局尚未明朗。主要玩家分为三大派别:第一类是以英特尔和英伟达为主的芯片派,目前主要是提供算力支持;第二类是系统应用派,典型的代表如谷歌和Facebook,它们不仅开发人工智能的系统级框架,还大规模地投入应用;剩下的一类多数是基于基于系统应用派和芯片派的技术平台。

  而华为在去年即一举进入了两大派系,在芯片和系统方面双双发力。未来后来者能否异军突起,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