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深陷业绩困境 半年巨亏9.47亿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 深陷业绩困境的力帆股份(601777.SH)仍未找到脱困的方法,继2018年扣非净利巨亏21.50亿元之后,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亏损9.47亿元。

  8月23日,力帆股份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1.78亿元,同比去年59.79亿元减少13.39%,实现净利-9.4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25亿元下滑率高达859.98%,实现扣非净利-9.22亿元,同比下滑率更是高达931.72%。

  表面上看,这是力帆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个半年报亏损。事实上,早在2016年时,力帆股份当年的扣非净利就显示为负数,甚至在2018年时,公司扣非净利巨幅亏损21.50亿元。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6-2017年的扣非净利分别为-2.61亿元、-1.87亿元。也就是说,从2016年开始的三年,公司的扣非净利皆为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力帆股份2018年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的收益高达19.65亿元,同时获得政府补贴6245.58万元、通过投资房地产产生收益1507.72万元、通过处置子公司获得6.35亿元等,合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高达24.03亿元。得益于此,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显示为正数,盈利2.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年底时,力帆股份将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100%股权以6.5亿元出售给重庆新帆机械,且赶在2018年最后一天将股权转移手续办理完毕,也正是因这场“及时雨”,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才得以盈利。

  同样,在此前两年里,力帆股份也通过上述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力挽狂澜”,分别于2016年、2017年获得非经常性损益3.44亿元、3.58亿元,而这两年公司的净利分别为8260.18万元、1.71亿元,皆显示为盈利。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损益项目中,除了政府补贴等三个项目为正数外,其余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皆显示为负数,合计非经常性损益为-2512.11万元。

  尽管如此,上市公司方面仍表示,公司将加快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盘活资产。

  深陷债务危机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力帆股份在今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多达六项,包括渤海国际信托、红星美凯龙保理等案件,经记者统计,这六项案件涉案金额多达12.52亿元。

  此外,截止2019年6月30日,上市公司总负债200.7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多达112.0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92.83亿元,然而公司同期流动资产仅120.99亿元,流动负债已是流动资产的1.59倍。

  同时,公司也因借款的利息费用等因素,导致财务费用激增。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高达5.82亿元,同比去年2.07亿元增长180.69%。

  对此,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将努力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增加长期负债,减少短期负债,积极寻找长期股权和债权融资机会。

  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力帆股份出现如今的局面,与公司所处行业不景气不无关联。资料显示,力帆股份成立于1992年,于2010年上市。公司以摩托车业务起家,于2006年获得轿车生产资格,转型做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1232.3万辆,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3.7%、12.4%。

  中国银河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产销低迷,国五国六排放切换,以及补贴的下调给行业相关企业带来较大盈利压力。”

  数据显示,一汽夏利(000927.SZ)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5.3-6.3亿元,同比下降1.16%-16.58%;长安汽车(000625.SZ)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19-26亿元,同比下降218.04%-261.53%;华域汽车(600741.SH)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29.53%。

  内部经营问题

  对于公司业绩巨亏以及债务等问题,上市公司认为有三大原因,一是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产销下降,二是融资环境困难,三是公司乘用车基地搬迁造成资产减值;三大原因皆是外力因素。

  有行业人士指出,行业不景气等外力因素确实是造成公司当前局面的部分原因,但公司内部也存在重大经营问题。

  2016年时,上市公司的“骗补”事件就被广为诟病。当年9月13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处理决定,称经财务部查处,公司2015年共有2395辆汽车不符新能源汽车申报条件,财政部决定对这批汽车不予以补助,并取消公司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付资格,涉及补助金额1.14亿元。

  而在今年,上市公司试图通过终止募投项目“补血”事件,让人汗颜。今年7月份时,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募投项目,并将剩余4亿元金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最后在监管层询问下,公司才不得已承认剩余募集资金已几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因公司目前流动资金紧张,短期内无法归还。

  有行业人士就指出,公司经营问题或与家族式管理企业存在着关联。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年底,年近79岁的公司创始人尹明善才将董事长之位让予职业经理人牟刚。

  而在公司当前11名非独立董事中,有5名董事皆是一家人,81岁高龄的尹明善仍是公司董事,陈巧凤是尹明善的妻子,尹喜地、尹索微则是尹明善的儿女,陈雪松则是陈巧凤的弟弟。

  在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尹明善家族则通过力帆控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47.24%的股份,同时直接持有公司0.49%的股份,合计持有47.73%的公司股份。

  对于公司当前困境,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摩托车那边做的好一点,公司最近在摩托车方面也活动比较频繁,前段时间与意大利OMI品牌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