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盛瑞传动冲刺科创板 背后有1000万元的“政策”激励

  《科创板日报》 (上海,记者吴凡)讯, 电影《英雄本色》里,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说过这样一段经典的台词,“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位于山东潍坊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瑞传动”)也想拿回曾经失去的东西。九年前,公司曾闯关创业板IPO,但最终因“独立性”问题,其上市申请在2011年5月13日举行2011年第29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上被予以否决。

  九年后,盛瑞传动尝试再次“叩响”A股的大门,公司于今年8月19日正式启动上市辅导,并“改道”拟在科创板上市,若最终实现上市梦,公司还将获得当地政府给予的合计1000万元的上市补助。

  昔日被“拒之门外”的场景或许还历历在目,那么这一次,盛瑞传动能够拿回“失去的东西”吗?

  曾因独立性问题IPO被否

  盛瑞传动的官网显示,其是一家总部位于山东省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从事汽车自动变速器、柴油机零部件的研发制造的企业。

  启信宝显示,公司的大股东为刘祥伍,其个人持股比例为24.29%,刘祥伍曾是潍柴控股集团的副总,2003年响应国企改制号召,带领512名职工重新创业,创办了潍坊潍柴零部件机械有限公司—盛瑞传动的前身。

  在8月19日,山东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盛瑞传动已签订IPO辅导协议,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其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闯关IPO对于盛瑞传动并非“新鲜事”,《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1年,盛瑞传动就曾经尝试登陆创业板。

  记者从盛瑞传动2011年5月9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注意到,早在2010年,公司的营收就超过了10亿元,为11.47亿元;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88万元。

  但较好的业绩未能掩盖住当时公司存在的“风险”。

  在证监会于2011年月13日举行2011年第29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上,公司的“独立性”问题成为了其踏上创业板之路的“拦路虎”。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08年至2010年),公司对潍柴控股集团旗下公司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56%、88.28%和92.23%,呈持续上升趋势;同时,公司从潍柴控股集团旗下公司合计采购金额占同期原材料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3.31%、55.31%和45.68%。

  为此,在发审会上,创业板发审委认为,公司生产经营对潍柴控股集团旗下公司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存在疑问。其上市申请最终未被予以通过。

  此后,公司曾有过一段短暂挂牌新三板的经历。截至2016年上半年,盛瑞传动对潍柴控股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合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已经下降至了34.10%;但同时,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经由2013年的83.47%,上升至了2016年上半年的95.89%。

  在上交所此前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中,对于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应重点关注该情形的合理性、客户的稳定性和业务的持续性,督促发行人做好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

  研发投入10.66%

  相较A股其他板块,科创板更加注重申报企业的研发实力、研发投入等。尽管盛瑞传动早于2017年4月摘牌,但从山东潍坊政府官网披露的相关信息,我们也能“一窥”盛瑞传动近年的研发投入情况。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盛瑞传动的核心技术的突破主要在自动变速器领域。该领域一直是中国汽车技术“最薄弱环节”,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自动变速器有3种:液压驱动的AT、干式驱动的DCT、链条驱动的CVT,其中性能最好、难度也最大的是AT。

  上述报道称,盛瑞传动在世界上率先研发出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并实现了产业化。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报告中也表示,其报告期内盛瑞 8AT 装配销售 3.5 万台,市场比去年同期有爆发式增长,对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的增长有着明显拉动,同时 8AT 已过盈亏平衡点,对公司整体盈利也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国元证券今年1月份发布的研报中称,预计我国未来三年自动变速器产量将达到1854.5万套,渗透率达到75%;而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将达到65%的渗透率,未来三年产量增速高达20%。

  尽管市场空间足够大,但由于我国技术创新路径选择了重点发展DCT,国元证券在研报中认为,在自动变速器中,AT 和 CVT 的核心技术主要被外资整车集团或第三方变速器生产商说垄断;我国难以突破。

  但这对于推出8AT产品,打破该产品国外进口依赖的盛瑞传动是一个机遇。不过也需要注意的是,目前8AT主要由采埃孚生产,集中度高达90%。在核心技术突破这条道路上,自主企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科创板日报》了解到,盛瑞传动8AT研发10年,花了10亿多元。另外在山东潍坊政府官网今年7月26日发布的文章显示,按2018年度营收总额,盛瑞传动的研发投入占比为10.66%。

  上市或获1000万元政府补助

  《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上交所受理的152家企业中,鲁企共有6家,包括已成功登陆科创板的睿创微纳,以及已经“注册生效”准上市企业“海尔生物”。

  而在这些公司先后冲刺科创板的背后,都有着当地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

  比如盛瑞传动的注册地是位于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科创板日报》记者在山东潍坊政府官网上查询到一篇今年6月14日发布的《高新区: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该文提到,为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高新区近期又专门出台政策,大幅度提高了上市补助标准,其中对拟在境内外上市(含科创板)的企业,上市申请经审核监管机构或证券交易所受理后给予400万元补助,成功上市后再给予600万元补助。

  这也意味着,一旦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总计会收到1000万元的政府补贴。

  此外,山东省济南市早在去年12月专门就科创板,提出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并出台了《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600万元奖励,根据济南的扶持政策统计,企业实现上市后,最高可得补助980万元。

  目前注册地位于济南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包括山大地纬及华熙生物。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相比赴海外上市,在科创板上市的科创企业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一些地方甚至还出台了对科创板上市的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