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有望共建5G网络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信号了?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严沁雯)讯,当5G的脚步越来越近,运营商的建设进展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8月22日,中国电信交出了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公司上半年经营收入1904.88亿元,同比下滑1.3%;股东应占净利润139.09亿元,同比上升2.5%。移动用户数达到3.23亿户,比去年底净增2048万户。

  在业绩之外,中国电信还在半年报中透露了另一个重要信息:将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基础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

  据中国电信CEO表示,已与中国联通就联合建设5G网络达成高度共识,愿意与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其他运营商进行谈判。

  这与此前中国联通CEO王晓初在中期业绩会所表达的信息相一致:2020年5G将开始进入投资高峰期,中国联通正在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谈合作。

  众所周知,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影响着上游通信设备整机、零部件投资,若是运营商对资本开支持谨慎态度(比如共建共享的建网方式),或将带来行业投资额的缩水,从而影响中上游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如今,共建5G网络似乎已成为行业趋势,这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营收普降 资本开支面临压力

  由于建设5G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为了即将到来的5G商用,三大运营商都经历了从“大手笔”到“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阶段。

  招商证券曾统计三大运营商在2016年到2018年的资本开支,在经历了15年的4G建设高峰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016年到2018年持续压缩资本开支,换来了现金流量和资产负债率的好转。

  随着5G试商用的全面铺开,三大电信运营商无疑将迎来新一波的资本开支。

  然而,根据目前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营收普遍降低已成为事实。

  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营运收入1904.88亿元,同比下滑1.3%;中国联通运营收入1450亿元,同比下滑2.8%;中国移动营运收入3894亿元,同比下滑0.6%。

  上述数据都透露出,目前三大运营商在营收、营运成本方面面临一定压力。

  共建共享或有不确定性 对上游产业链影响不一

  据了解,为了降成本和增加竞争力,在4G时代,Vodaphone与O2就曾在英国实施全网的共建共享,带来了较为显著的运营效果。在行业压力下,运营商关于 5G 资本开支的谨慎表述也无可厚非。

  三大运营商曾在2018年财报预计2019年的资本开支情况,移动、电信、联通预计全年资本开支分别为1671亿元,780亿元和580亿元,合计3000亿元,其中包含5G资本开支约330亿元。

  进入2019年,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状况并未有大幅变化。

  拿今日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共识的中国电信来说,推进5G网络基础资源的共建共享的理由便是为了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而据此前而中国联通预计,全年包含5G的资本开支将不多于580亿元,并维持今年5G资本开支80亿元不变;中国移动则表示,将维持全年的资本开支不变,同时还将5G资本开支由170亿上调至240亿。

  对于市场担心的对上游产业链的影响,据华创证券分析,这取决于落地方式,而落地方式的焦点在于“城区是否共建共享”。

  若是郊区、农村、偏远山区共建共享,由于这些区域设备量、设备单价较低,对运营商资本开支的影响较小。

  若是全网共建共享,也分为了两种情况。

  如果要建一张基站数量和中国移动差不多的网络,联通和电信只需要增加各自正常建网所需基站数。因为在4G时代,中国移动的基站数量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总数相当。因此,这对投资总量影响不大。

  如果联通和电信希望建设一张类似电信 4G 级别的网络,对资本开支的影响将会较大。

  华创证券分析称,通过中国联通领导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出的意思,联通在极力谋求的是全网共建共享,这种方式超越了之前行业以及市场的预期。

  对用户的体验有影响吗?

  除了可能给运营商和上游产业链带来的影响,电信和联通的共建共享计划又将给用户体验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一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表示,“影响还是有一些的,不过不大。”从理论上讲,两家运营商对于5G的共建共享计划给用户带来速率上的提升,也就是说,信号会增强。

  对比4G时代各自建设,5G时代运营商共建共享可能意味着基站数的提高。“比如说以往两个运营商分别建设了一万个基站,分别覆盖一万台手机,在共享后,一个运营商便可以覆盖两万个手机。”

  不过,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提到,虽然5G共建共享大概率会落地,但是落地方式尚不明确。同时,共建共享虽然在技术上可行,具体方案却尚不明确,产业成熟度有欠缺,后期运营会带来一些潜在的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对于用户而言,信号提升也只是基于理论,具体影响还是得等到具体方案出来之后才能确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