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股东挂牌转让车和家股份 李想海外上市计划再添“实锤”

  《科创板日报》(北京,记者 徐昊)讯,在车和家第二大股东利欧股份发布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的公告后,科创板日报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武南新能源”)拟挂牌转让其所持的车和家0.91%的股份。

  按照利欧股份8月16日的公告,在车和家完成VIE架构搭建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Inc.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

  这则公告表明,刚刚完成了C轮5.3亿美元融资的车和家,正在谋划海外上市。而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武南新能源此番挂牌转让车和家股份,则意味着车和家创始人李想的海外上市之路更近了一步。

  “如果赴海外上市,国资参股的企业要退出。”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对科创板日报表示,“这些车和家股东中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会达成一致,接下来可能会一起退出。”据记者统计,目前车和家国资背景的股东共12家。

  对于上述情况,车和家方面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不作回应”。

  “首钢系”大概率将退出

  工商信息显示,武南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江苏武进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江苏武进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双方分别为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费征收中心和常州市武进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系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

  据天眼查资料,2016年8月,武南新能源出资5000万元,与欧利股份等成为车和家最早一批法人股东。

  与蔚来汽车从创立之初就以美元融资、锁定美股上市不同,车和家在成立后的前几轮融资中均以人民币作为募资货币。在今年3月份完成的B轮融资中,车和家募资30亿元,由首钢基金的旗下新能源基金领投,首钢基金则由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同样为地方政府投资基金。公开信息显示,具有“首钢系”背景的股东,目前认缴出资额合计11101.5851万元,累计持有车和家11.76%的股份。

  “国资进出境不便,相关的流程审批、税务安排都比较复杂,此时退出也是无奈之举。”江林分析称,“车和家目前股东中的‘首钢系’接下来也有很大可能会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述股权转让公告,武南新能源计划转让的车和家0.91%股权对应的出资额为829.5455万元,而底价为9560.63万元。

  利欧股份2016年5月2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披露,武南新能源的出资额为5000万元。由此计算,如果以底价成交,武南新能源的账面收益为实际出资额的1.91倍。同时公告显示,评估基准日为今年5月31日,相当于对车和家的估值为105亿元。8月16日,车和家实施了C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9.3亿美元(约206.31亿人民币)。

  “此次股权转让对买家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在江林看来,首先是车和家的估价较C轮融资后有一定价差,其次与竞品蔚来汽车在美股表现相比也有30%左右的优势。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国资转让需经资产评估,造车新势力尚未盈利,而且前期资本市场难免虚高,仅凭盈利预测很难说服评估师。

  短期上市无望?

  去年9月12日,蔚来汽车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开启了中国造车新势力海外上市的先河。然而,自今年3月份以来,蔚来汽车股价跌幅明显。3月5日,其收盘价为10.16美元/股,8月21日则报收于3.05美元/股,市值约32.1亿美元,短短几个月内已大幅缩水。

  “虽然作为创始人,李想曾经带领汽车之家赴美上市,但想要复制汽车之家的故事,还要几经磨砺。”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车和家在短期之内很难完成海外上市。“蔚来汽车在美股的表现,也会对其上市构成阻碍。”

  去年10月,车和家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该车定位为豪华中大型增程式电动SUV,计划今年10月份正式量产,11月开始交付。一位业内人士曾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车和家为自己订下了明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然而,数据显示,今年1-7月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不足一万辆,仅完成了全年最低4万辆销售目标的20.9%。

  此时本该全力以赴完成量产前最后冲刺的车和家,却正在被一些“琐事”干扰。去年12月份,车和家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生产资质,后更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车和家和力帆的关系现在闹得很僵。”

  今年以来,重庆理想智造已收到12起涉及商业纠纷的开庭通知。其中,今年5月因涉买卖合同纠纷,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重庆理想智造价值536.56万元的财产。

  除了需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上述股权转让公告还披露了车和家当下的经营状况:2018年车和家营业收入约1.70亿元,亏损约7.19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527.76万元,亏损约6.29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资产总额约58.42亿元,负债约9.32亿元。

  “毕竟新能源汽车早已实现了商业化,需要实实在在的业务和成长潜力,讲故事的时代过去了。”曹鹤分析称,“车和家是否能够实现海外上市,以及上市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还需要看其是否具备后续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