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阿里仍持续亏损 百世“矩阵布局”成败难料

  财联社(北京,记者 金祎)讯,作为阿里巴巴最早布局的物流领域公司,百世集团(NYSE:BEST,原“百世物流”)再次交出亏损的成绩单。

  日前,百世集团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 Q2总收入为8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0.5%;毛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亏损2240万元,同比减亏76.1%,尽管大幅减亏,但业绩仍不及市场预期。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百世集团虽然有阿里加持,但定位并不明确,导致在国内多数快递公司盈利向好的情况下,迟迟无法扭亏。

  供应链业务被指缺乏亮点

  百世集团作为阿里布局物流领域的关键棋子,获得阿里的诸多支持。2008年阿里以1500万元参与百世天使轮投资,此后又参与了其多轮融资,目前是百世的最大股东。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百世集团快递服务营收为54.464亿元人民币(约合7.934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0.4%,占据公司业务的主要地位;紧随其后的是货运服务,营收为13.06亿元;供应链业务营收仅6.0亿元,同比增长6.8%。百世集团预计,2019财年集团收入预期在365亿至372亿元之间,此预期与第一季度预期一致。

  事实上,百世集团在快递服务营收方面与“三通一达”并无太大差距,但因寻求多元化导致业务布局过于广泛。官网信息显示,百世集团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中包括供应链、快递、快运、国际物流、优货、百世云、店加、物流金融八个板块。而百世店加等业务的持续亏损,连累百世集团整体业绩。

  “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依然是公司的核心业务,长期占比超过60%,但是其并没有向外传递出这一点,上市至今也没有向投资者和市场明确其公司的主业究竟是什么。”赵小敏告诉记者,“其实对百世集团来讲,亏损倒不是最大问题,反而是企业战略上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因为它一直没有向市场明确定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其更名前的“百世物流”一名也可以看出,百世的业务重心仍在物流、供应链等领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杨达卿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问题与百世集团的掌门人周韶宁有很大关系,其从科技行业跨界快递这一劳动密集型市场,寻求的是用科技提升快递,而百世云仓、云链这类投资在价格战浑水里一时难以变现。“这也是为什么百世集团在上市之初,主打的是供应链概念,而非快递概念。”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百世集团上市近两年以来,供应链业务并无较大亮点,依然对“淘系”快递存在依赖性。尤其是百世与京东“决裂”后,阿里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予以否认,称并不存在依赖“淘系”快递的情况,而是会深入开展与阿里、菜鸟的合作。

  今年5月,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百世集团在快运、供应链云仓等领域的矩阵布局,成败尚难料。

  减亏未提振投资者信心

  百世集团虽实现大幅减亏,但并未提振投资者的信心。8月13日其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布后,股价不涨反跌,当日跌幅超过8%。而相较于2017年9月IPO每股10美元的发行价,股价已大幅下跌。

  对此,赵小敏指出:“百世至今没有回购股份的计划,上市至今也没有重大的资本运作行动,如何挽救股价?”而百世集团方面未回复财联社记者关于股价下跌及市值管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百世集团今年第二季度还出现了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的问题,其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3.342亿元人民币(约合4870万美元),而2018年同期该数据为4.324亿元。

  2018年以来,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纷纷投资加码转运中心直营化,以推进末端网络的综合管理。目前,申通转运中心自营率已超过88%,而百世集团在提高快递运送效率方面并未披露新举措。

  不过,百世集团在报告期内选择扩充了快运网络,其转运中心同比减少两成至101个,末端服务网点数量则同比大幅增长55.1%,达到17000多个,使得百世快运本季度货运量超过173万吨,同比增长26.6%。

  赵小敏认为,“百世集团作为阿里最早入股的物流公司,一直强调供应链,而事实上并未做出来。现阶段,百世集团应该深度融入阿里系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跟阿里的众多资源进行对接,才能保持竞争力。”

  事实上,随着物流行业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断提升,阿里已投资布局中通、圆通和申通,并不断对申通追加投资。

  “这种环境下,阿里应该不会再大力倾斜资源支持百世集团,除了投资的快递企业外,其自身还拥有丹鸟物流等,所以还是要依靠百世集团自己融入到阿里的系统。”赵小敏告诉财联社记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