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茂通与大型煤企“联姻生子”战略:“儿子”能否补双方短板扬父母所长?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瑞茂通(600180,SZ)与陕西煤业(601225,SZ)设立合资公司并不是孤立事件,现在瑞茂通与平煤的子公司已落地展开业务,与其他大型煤企的合作正在洽谈中,这种合作是未来瑞茂通的战略方向之一。”瑞茂通某高管表示。

  大型煤企与电厂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后,长协煤占据销量的大部分,而瑞茂通则以市场煤供应链管理见长,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意义何在?民营与国有的企业性质又如何结合?

  某煤炭行业分析师称,“瑞茂通和大型煤企的子公司成为背靠国企的小型瑞茂通,国企属性打开业务合作空间和资金支持天花板,民企团队和民营机制提振士气,煤企借此扩大煤炭销售市场,瑞茂通借此打开增长空间瓶颈。”

  也有煤炭行业人士对合作持谨慎态度,“瑞茂通与陕煤集团一起做供应链这种模式很聪明,但此前并没有可借鉴案例,是否有潜藏风险还不清楚,能否顺利推广仍存在不确定性。”

  瑞茂通与陕煤“联姻生子”

  8月15日晚间,瑞茂通与陕西煤业同时发布公告,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陕西陕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对此,瑞茂通表示,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双方共同发挥各自的优势,有利于公司业务区域及核心资源的进一步拓展。陕西煤业则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拓展煤炭销售市场和方式,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

  根据约定,陕西煤业认缴合资公司的出资额为20.4亿元,瑞茂通的认缴出资额为19.6亿元,出资比例分别为51%和49%。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人组成,陕西煤业推荐三人、瑞茂通推荐两人,董事长由陕西煤业委派的董事出任;合资公司不设监事会,双方各委派一名监事;此外,合资公司总经理由瑞茂通推荐的人选担任,原则上陕西煤业与瑞茂通推荐的副总经理人数均等,合资公司设财务总监一名,由陕西煤业推荐。

  当晚,陕西煤业同时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煤炭销售业务加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陕西煤业实现煤炭产量5370万吨,同比增加99万吨,增长1.87%;商品煤销量7730万吨,同比增加1189万吨,增长18.18%,期末商品煤库存192.55万吨。

  而瑞茂通则主要集中在煤炭运输环节,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瑞茂通发运煤炭6000万吨,较2017年增长8.49%。

  “儿子”补双方短板扬父母所长

  双方虽然同样经营煤炭运输销售业务,但双方优劣势有着较大差别。

  上述分析师称,“双方比较,陕煤作为大型上市国企,在与上下游煤企和电厂的沟通合作有很大优势,另外,大矿在铁路上有自己的站台和专线,资金支持力度也更强。而瑞茂通是民营上市公司,长期泡在市场煤市场做运力、调配等供应链管理,调配机制与管理能力先进灵活。”

  “对于瑞茂通和陕煤双方来说,对方的优势也就是自己的短板,瑞茂通面对国营煤企和电厂,合作存在门槛,运力协调和资金支持方面也不如国企。而陕煤作为大型国有煤企,煤炭生产仍是其主业,同时又面临国企体制机制过于严谨,市场灵活性不如民企的问题。”该分析师表示。

  对于陕西煤业与瑞茂通的合资公司,上述分析师十分看好,“合资公司成为背靠国企的小型瑞茂通,国企属性打开业务合作空间和资金支持天花板,民企团队和激励方式提振士气,陕西煤业借此扩大供应链市场,瑞茂通有望打开增长空间瓶颈,双方优势互补又就没有利益冲突。”

  与多家煤企“联姻”

  对此,瑞茂通高管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瑞茂通与陕西煤业成立合资公司并不是孤立事件,这是未来瑞茂通的战略方向之一,瑞茂通会采用此种方式与平煤、晋煤等多家大型煤企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9年2月20日,瑞茂通获得河南平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平瑞”)49%的股权,河南平瑞由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51%。3月21日,瑞茂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西晋煤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等多种合作形式开展合作。

  也有煤炭行业人士对合作持谨慎态度,“瑞茂通与陕煤集团一起做供应链这种模式确实很聪明,但此前并没有可借鉴案例,是否有潜藏风险还不清楚,能否顺利推广仍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不确定性,瑞茂通高管称“现在瑞茂通的几个强力团队已经注入进河南平瑞了,河南平瑞的业务已经开始展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