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调整权益类投资策略 减少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类投资

  财联社(记者,路英 丁艳)讯,8月15日晚,中国平安发布了首份保险业半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非年化营运ROE为12.3%。实现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976.76亿元净利已接近平安去年全年1074.04亿元的净利水平,相当于每天净赚超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投资收益达到44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31.4%,根据年报解释,主要受投资规模及收益率提升的影响。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平安保险资金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8月16日,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接受《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专访,揭秘平安在动荡资本市场中维持稳定收益原因。

  基建是平安布局的重头

  “国家限制房价和总量的增长,但是鼓励靠基建去拉动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在基建是平安布局的重头,我们要推的一个重点就是长租房。我们跟深圳政府合作,希望投资规模能达到2000亿级别,如果能做出样板出来,我们也很希望向全国去推广。长租公寓年化6%-6.5%的回报率是完全可以做得到。跟政府的合作土地产权不转让,土地还是属于政府,成本降低很多。”任汇川认为,随着中国房地产本身也要转型,研究装配式建筑,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这些领域都有机会。

  任汇川表示,面对房地产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房租不炒的政策,转变思路,平安依然在房地产,包括写字楼和康养长租房方面,找到投资回报长久期大体量稳定回报的方法。比如,平安与深圳市政府试点推进长租人才房,帮助政府投资开发建设这类房子目的就是出租,出租人群由政府定特定的人群,比如刚进入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希望此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级别,做样板出来并向全国去推广。长租公寓是平安和公司合作的重点,包括华夏幸福属于第二类新型产业园和康养。

  任汇川告诉记者,截至上半年末,平安保险资金在所有不动产类别资产中的配置比例约为7.2%,远低于银保监会要求的不动产类资产不能超过30%的限制。

  “总体来讲,平安不动产配置比例比较合适,因为不动产在全球过去100多年保险历史上都是一个重要的资产配置类别。第一、它相对来讲能够属于久期长,穿越经济周期抗短期经济波动的一类资产;第二、平安不论是做不动产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还是持有性物业,最终都是以长期价值回报、长期分红或者租金收益为主要投资目的;第三、像金茂这样的业务本身还有国企混改和集团公司全面合作的背景在里面,他们也非常希望引入平安这样一个具有市场化机制的公司,帮助整个集团改变,我们有很多其他的合作。”任汇川告诉记者。

  任汇川也强调,平安不做房地产公司的“野蛮人”,也不去谋求对房地产公司本身对经营权的控制。

  权益类投资策调整

  “大家误解了平安对于地产公司投资的想法,大家太注重这个子类别了。平安对于整个权益类投资的策略确实有点调整,不去做,或减少去做分散的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这样的投资。”任汇川告诉记者。

  任汇川表示,平安权益类投资策调整分两方面:第一是FOF和MOM,选取市场上最优秀的投资能力;第二,是加大重点投资,不论什么样的行业,只要是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受益、国家政策鼓励的新兴行业,投资额度和占比相对比较高,最好还能够通过权益法并表,“因为现在新会计准则之后,对我们利润波动的冲击需要我们做好投后管理。”

  “从报表来看,上半年科技板块业务增长但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整个板块在进行战略投入,现在四个地方投入都比较多:金融壹账通、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城市科技(平安城科原平安好房)。平安把内部创新分四个阶段,第一是建平台;第二是快速增长,寻找到它的商业模式,建立商业模式,这个阶段是要大投入的;第三是收入和流量的快速增长期;第四个阶段是收获期也就是利润快速增长期。现在像现在的汽车之家处于第四阶段,上述的四项目前还处于第一到第二阶段。”任汇川表示,科技板块业务增长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为主体企业处于投入阶段。

  据了解,平安给投资者的承诺是今年回购50-100亿,“平安上半年回购区间为79到90亿,下半年也是如此。但是当平安觉得股票价格严重低于价值的时候还是会采取回购。”任汇川表示,后面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定回购计划的初衷决定是否继续回购。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平安的投资有六大对策,第一,优化大类资产,把债券这部分拉长久期;第二,集中投资,股票是长期持有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我们对股票、股权的选择,会围绕我们过去的一向惯例,包括经营、利润、增长、团队、分红都要满足我们的要求;第三,选好的人帮我们投资;第四,开始研究新的投资领域,包括基建、不动产等,不动产应该是关联到国家的、国计民生的(领域),比如说长租公寓、康养,这部分都是我们未来在不动产领域里希望能够扩张的;第五,加强投后管理;第六,科技赋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