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科创板上市企业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流或理财 涉及金额逾88亿元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达到半数!

  自7月下旬以来,科创板上市企业闲置募集资金操作频现。详见《科创板日报》日报8月7日报道《科创板公司密集公告闲置资金管理 8家企业涉及资金55亿》。

  8月15日晚,又新增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西部超导(688122.SH)公告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公告,公司称将使用4.5亿元闲置资金投资保本理财产品。

  至此,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已有半数共计14家公告将首发闲置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投资理财产品,合计涉及闲置募资88.5亿元。

科创板已上市企业闲置募集资金管理一览;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应如何看待科创板上市企业使用闲置资金补流或理财等操作?

  多名资深投行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闲置募集资金的现金管理操作并不违规,但科创板在总体原则上并未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放开。“主中小创IPO时可以将募集资金用于补流或偿贷,比例上限一般是30%(极少数企业有超出),科创板目前也没有明确禁止,但强调了募集资金应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要求公司结合现有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条件、管理能力、发展目标合理确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一家中型券商保荐代表人介绍。

  但为何近期市场上密集出现科创板上市企业管理闲置资金的现象?

  申万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向《科创板日报》分析,出现上述现象的本质原因是在市场化定价下,科创板公司普遍出现了“超募”情形,即募集资金净额超过投资项目实际所计划募集的资金。

  “科创板是市场化定价,定价比较高,所以一些公司超募,原本公司的募集投向只要8个亿现在它拿到了10个亿甚至更多。但是资金的使用要有提前的统一规划,要上马一个项目也得反复论证,超募的资金短期内难以有合适的去处,最简单的做法一个是补充流动资金,第二就是用于理财,也是增加投资收益。应该说这个现象是正常的,从以往来看上市公司如果出现超募,也会采取类似做法。”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在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存在超募情形的企业有20家,占比71.42%。从金额来看,超募金额超1亿元的企业多达15家,其中柏楚电子超募最多,为7.76亿元;超募最少的也有3500万元。

表〡2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获超募情形;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还有投行项目人士分析了募投项目投资进度等方面的原因。深圳一名投行保代介绍,“有些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规划了一些募投资金投向,但投资项目需要一个过程,资金也不是一下子都使用下去,所以短期内也会有资金多出来,公司用于理财等方面的安排可以多增加点收益。这应该说是企业自身经营行为的一种表现,在我们看来是根据市场的情况变化以及企业自身所具有的资金能量相对应的一种操作,如果这个操作是规范进行的话,还是应该予以肯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