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低开高走 有望筑小周期双底形态

  一、【早盘盘面回顾】

  目前共13股涨停(不包括未开板新股及ST),8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62%,自然连板股仅剩维科技术和海思科两只。板块指数方面,医药、中船系、钢铁等少数指数上涨,养殖业、农业、5G、自贸港等跌幅居前。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62%,报收2791点;深成指跌0.73%,报收8901点;创业板指跌0.19%,报收1533点;沪股通净流出4.82亿,深股通净流入7.13亿。

  涨停个股不多,3只医药股,海思科2连板领涨,易明医药、兴齐眼药首板。板块指数今日领涨,呈现两种路线,一是趋势向上的优绩股持续新高,二是资金对低位个股的投机行为。

  中国船舶披露了调整后的重组方案,拟向中船集团等交易对方购买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36.2717%股权、中船澄西21.4598%股权、广船国际23.5786%股权、黄埔文冲30.9836%股权以及广船国际27.4214%股权,合计作价366亿元。中船防务、中国船舶今日复牌双双涨停。

  其它涨停个股主要以公告驱动为主。

  综合来看,受国际环境影响,指数大幅低开,开盘走高。资金偏爱低位股,其中低位医药股目前表现最佳,两市成交额小幅放大。从指数上看,如果今日成功平稳度过,沪指有望筑成一个小周期双底形态。

  东北证券称,市场预期边际利好但尚需观察,市场更多关注内因、关注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政策积极作为以及跌跌不休的港股何时迎来转机,但总体来看,这些内因均有望向更明朗和积极的方面演进。从量化角度看,年初指数2450点左右对应着7200左右的融资余额,目前8800亿左右的融资额是有望支撑2700点左右构成中期底部的资金量能。

  二、【午后题材前瞻】

  1、两融扩容:关注低位中小盘股新增标的

  8月19日起,两融标的将从目前的950只扩展至1600只。业内人士认为,两融标的扩容对提振市场情绪具有积极作用,且新增标的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明显利好中小市值股票。从最新三个交易日的成交数据来看,中小板成交金额分别为2002亿元、1857亿元和2284亿元,创业板成交金额分别达663亿元、632亿元和772亿元,市场成交活跃度略有回升。

  650只新增两融标的股共分布于28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电子行业股票较多,均超过50只。从标的市值来看,650家公司平均市值超百亿,226家公司最新市值超百亿。中国人保、浦发银行、海天味业、迈瑞医疗等9只市值超千亿的股票均在其中;市值低于25亿的有11只,分别为亚星客车、园城黄金、华脉科技等。从估值来看,170只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柳钢股份、安阳钢铁、山鹰纸业等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研究指出,医药、计算机和传媒等行业两融标的市值占比有明显提升,分别增加1.78%、1.03%和0.8%。从历次两融标的扩容后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对提振市场情绪具有积极作用。中长期而言,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给予了证券公司更大的自主权,使其能够针对不同客户设定更加市场化和有针对性的担保比例,有利于提高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开展两融业务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两融规模和活力。

  三、【焦点】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券商降低客户的融资利率,但短期内大范围扩容担保品尚有难度。部分券商营业部已私下允许客户用房地产作为担保物。不过券商短期较难扩容担保品。北京大型券商业务人员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客户扩容担保品,主要因为实施难度较大,需要等待后期监管细则明确更多操作细节。

  记者获悉,围绕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正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加紧研讨,并酝酿相关政策措施。业内预计,除了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加快落地外,作为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职业年金也被寄予厚望。目前职业年金累计结余已超6000亿元。随着多地紧锣密鼓启动投资运营计划,千亿规模职业年金入市有望再提速。多地职业年金投资步伐正在加快,上海等地积极推进实战投资——正式实施市场化投资运营。

  数据显示,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地时间14日被推至历史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低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指标——3个月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在欧洲,英国国债市场也出现了类似情况: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日下跌至0.45%,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0.48%。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认为是衰退的信号,但这次市场可能错判了。耶伦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从历史上看,这一直是一个相当好的衰退信号,我认为这是市场应该关注的,但我真的认为,就这一次而言,这未必是一个好的信号。究其原因,除了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预期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正在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