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纳股份因业绩补偿提起仲裁 补偿义务人涉非法吸收存款已被逮捕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顺纳股份(000533.SZ)8月14日公告披露,因股权投资及增资事项引发的业绩补偿纠纷,公司已于近日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起了仲裁。

  顺纳股份前身是万家乐。2017年1月23日,公司与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浙江翰晟)及其全体股东共同签署了《股权收购及增资协议》,通过货币资金购买的方式取得浙江翰晟50%股权(即2500万元注册资本),同时以增资的方式取得浙江翰晟1250万元的注册资本。收购股权和增资完成后,顺纳股份持有浙江翰晟60%的股权。

  根据上述协议,浙江翰晟实际控制人陈环(持股90%)和另一自然人股东林国平承诺,浙江翰晟2016至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需分别达到3100万元、4600万元、6000万元、7900万元。在业绩补偿期内,浙江翰晟在某一会计年度实际实现的净利润总额未达到补偿义务人承诺净利润总额,则补偿义务人应以现金方式对公司进行补偿。

  实际上,浙江翰晟2016、2017年均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浙江翰晟扣非净利润未达到承诺指标,因而触发业绩补偿条款,业绩承诺人(补偿义务人)陈环、林国平因此需向顺纳股份支付业绩补偿金2.718亿元。

  但截止目前,顺纳股份方面并未收到上述补偿义务人的业绩承诺补偿金,因而提起仲裁。

  财联社记者获悉,因牵扯进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早在去年10月,浙江翰晟就被查封,并不再开展经营活动,并因此引发当期净利润数据未达承诺指标。

  根据顺纳股份披露的信息,2017年初入股浙江翰晟时,后者还是一个资产总额近2.7亿元的企业,2016年前11个月,浙江翰晟的净利润甚至高达3212万元。入主浙江翰晟,寄托着顺纳股份拓展业绩的美好预期。但因浙江翰晟被查封,顺纳股份2018年净亏损9.68亿元,同比下滑2634.05%。该事件的影响甚至仍在发酵,据顺纳股份披露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将继续1750万元–1510万元,同比减少220.52%-203.99%。

  如若此次仲裁诉求达成,顺纳股份多少会挽回一些损失,但实现起来或许有不小难度。根据此前公告披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陈环(后被选举为顺纳股份董事长)已被逮捕,且案件至今仍在侦查阶段。此外,业绩补偿的另一义务人林国平亦数次告知顺纳股份,表示不再对业绩补偿负责。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就此次仲裁诉求而言,真正的难点在于执行层面。一方面是因为涉案的金额高达数亿元,考验补偿义务人的经济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主要义务人陈环被逮捕,给执行造成非常大的阻碍。

  对此,由于记者尚未联系上顺纳股份,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尚不得而知。在8月14日发布的公告中,顺纳股份表示,由于补偿义务人的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淡薄,存在相关补偿义务人无法清偿或无法顺利清偿相关债务的风险。公司将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追讨上述业绩补偿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