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筹划股权转让 山鼎设计或将易主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近日,山鼎设计(300492.SZ)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对方系教育行业下属企业,目前来看,这与山鼎设计的主营业务建筑设计暂无关联。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山鼎设计上市仅三年半,便筹划了两次跨界重组,一次跨界电商领域,一次跨界健身行业,均戛然而止,双双以重组失败告终。

  有行业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不排除上市公司意欲“绕道”跨界教育行业的可能,待股权转让完成后,再将教育行业相关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公司控制权或将变更

  8月13日,山鼎设计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车璐和袁歆正在筹划股权转让,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教育行业公司的下属企业,所涉股份比例不超过30%,该事宜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公司于8月13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5个交易日。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车璐及其一致行动人袁歆二人分别持有公司29.18%、28.92%的股权,此外,二人通过天津原动力间接持有公司7.03%的股份。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山鼎设计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边也是接到公司领导的通知,说他们涉及股权转让的筹划,其他不清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山鼎设计的主营业务与交易对方所属教育行业无任何关联。公开资料显示,山鼎设计于2015年年末上市,自上市以来,其主营业务一直是建筑设计,包括各类住宅、城市综合体以及公共建筑等设计类别。

  两次跨界重组均告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山鼎设计上市仅三年半,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筹划跨界重组,且均以失败告终。2017年6月,公司开始筹划第一次跨界重组,以打造城市“泛生活”生态体系为由,计划斥资11亿元收购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萨拉摩尔100%股权;然而,重组筹划了长达一年之后,却于2018年6月宣告终止重组,原因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重组方案调整内容未达成一致”等。

  第一次跨界重组终止不到9个月,山鼎设计便于2019年3月份开启了第二次跨界重组,计划收购赛普健身80.35%的股权,交易价格高达21.47亿元。但是重组仅进行4个月后,便宣告失败。

  对于跨界,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次跨界,也是公司领导的考虑,跨界失败的原因是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山鼎设计之所以频繁跨界,是因为公司主业似乎到达了天花板。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回应道:“我们的主业一切正常,经营状况是正常的。”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2018的净利润分别为2015.51万元、2061.31万元及2674.48万元,总体来看,相对比较平稳。但如果再将财务数据追溯至2012年,有较大差距。公司2012-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553.85万元、4356.67万元、2566.38万元、2680.12万元。

  从数据中可看出,公司2014年的净利同比下降41.09%,此后年份的净利润均在2000多万,公司近年业绩有明显的承压迹象。

  在2018年年报点评中,东兴证券研究员表示:“公司毛利率、费率同步下降,整体盈利能力下滑”,该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设计行业多受房地产行业影响。”

  有行业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主业承压,两次跨界无果,此次股权转让可能是为跨界做准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