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仅赚2万元 香飘飘主业陷“增收不增利”怪圈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飞)讯,8月12日晚间,喜欢用“杯子绕地球”的香飘飘(603711.SH)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也实现扭亏,但扣非后的净利润较低。

  对此,香飘飘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季节性因素及费用率上升,导致公司净利润偏低。

  而业内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费用上看,香飘飘的广告投入产出失衡,并且在现金流紧张时,仍在增加销售费用,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为解决季节性和产品单一问题而推出的即饮产品“中果汁茶”虽然表现良好,但是付出的费用也影响到净利润。此外,其过多“关照”的液体奶茶更是飞速下滑,即饮产品能否撑起香飘飘发展的第二曲线,仍需观察。

  主业半年仅赚两万元

  具体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香飘飘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5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2.9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458.60万元,实现扭亏。

  不过,财联社记者发现,虽然香飘飘营收增长较快,净利润也同比扭亏,但净利润绝大部分为报告期内所获得的政府补贴及投资收益。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香飘飘非经常性损益合计2350.68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为2304.78万元,投资收益为848.29万元,而将非经常性损益扣除后,香飘飘主业净利润仅为2.28万元。

  针对2019年上半年营收高增长、主业净利润过低的情况,香飘飘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果汁茶作为香飘飘的新产品销售增速较快,但是整体而言占比依然比较小,冲泡奶茶还是香飘飘的主力产品,而二季度是冲泡奶茶的淡季。果汁茶作为新产品上市,需要做推广,所以香飘飘费用率有所上升。”

  一位从事财务工作的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就是主业所产生的净利润,从香飘飘目前的数据上看,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依靠主业的盈利能力很低,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类项目,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从该公司长期发展来看,由于产品结构问题,上半年盈利能力较低与季节性因素有直接关系。”

  香飘飘也在公告中坦言,公司现阶段主要产品为杯装奶茶,即冲即饮的特性决定了其热饮属性,通常杯装奶茶的销售淡季在二、三季度,销售旺季则在四季度至次年一季度,所以业绩面临的季节性风险仍较为突出。

  财联社记者查阅香飘飘2017年—2019年上半年数据获悉,三年时间里,香飘飘第二季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具体数据表现为2017年、2018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5146.57万元和-8288.69万元;2019年第二季度净利润虽然未在财报中给出具体数字,但是根据第一季度5196.41万元的净利润可以推算出,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843.45万元。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财联社记者指出,香飘飘作为上市公司,净利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如何提升净利润对于香飘飘是关键问题。

  过度押宝即饮产品

  为解决季节性和产品单一的问题,香飘飘推出即饮产品,包括果汁茶、液体奶茶等,希望以此来平衡整体产品结构,同时补充淡季销售,与其固体冲泡类产品做到时间上的互补。

  新品虽然都担负着香飘飘提振业绩的重任,但产品表现却有着天壤之别。数据显示,推出一年多的产品果汁茶目前已经成为香飘飘的主力产品,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5.88亿元,而液体奶茶营业收入却同比下滑50.60%,好料系列产品亦下滑18.34%,导致该公司整体冲泡类产品销售收入下滑2.81%。

  香飘飘内部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液体奶茶长期培育,不做短期考核,目前也在调整团队;冲泡产品则在换包装及升级,所以此前在清理渠道里的老产品。

  此前,香飘飘方面还曾向记者透露,“未来即饮产品不仅仅是销售上的半壁江山,生产也要与之匹配,即饮产品会成为香飘飘的成长第二曲线。”然而,从目前的即饮产品表现来看,果汁茶销售方面表现良好,而液体奶茶则直线下滑。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质上看,果汁茶的推出并不一定算是成功,因为在获得大量销售收入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多的代价,从而影响净利润。另一方面,液体奶茶则是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期。此前统一的阿萨姆、康师傅的经典奶茶等曾引领过即饮奶茶,但是现在风头已过,虽然香飘飘是以奶茶产品为主,但液体奶茶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较低。

  数据显示,香飘飘液体奶茶2017年进入市场,当年营业收入为2.17亿元;2018年,该产品营业收入也仅为2.18亿元,同比仅微增0.55%,如今又开始出现大幅下滑的趋势。

  不过,这并没有消减香飘飘对液体奶茶业务板块的重视。自2017年上市后,该公司就在不断大手笔加码液体奶茶项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香飘飘拟使用募集资金进行年产10.36万吨液体奶茶建设项目,以及年产14.54万吨杯装奶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后在2018年1月将上述杯装奶茶项目变更为“将所募集资金中未投入使用的部分,以无息借款方式提供给香飘飘全资子公司兰芳园(广东)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广东江门年产16.8万吨无菌灌装液体奶茶建设项目’”。

  2018年12月,该公司再度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称拟投资6亿元用于成都温江液体即饮奶茶生产基地项目。2019年8月12日晚间,在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香飘飘还同时对外披露,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总额不超过8.6亿元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成都年产28万吨无菌灌装液体奶茶项目、天津年产11.2万吨无菌灌装液体奶茶项目。

(2018年年报显示液体奶茶项目)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指出,从香飘飘不断宣布的液体奶茶项目来看,其十分重视液体奶茶业务,但是从目前液体奶茶的市场数据来看,香飘飘有些过于押宝液体奶茶,如果诸多相关项目实施,会使现金流承压。

  有长期关注饮料行业的食品专家也向记者表示,香飘飘果汁茶的茶品是在匹配新生代的核心诉求,从整体产品组合来看,香飘飘也是看到了新生代的商品喜好。

  失衡的投入产出

  在业内看来,除季节性原因导致香飘飘业绩不佳以外,巨额的销售费用也是导致香飘飘盈利能力较低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香飘飘2019年销售费用为3.91亿元,同比增长23.16%。

  事实上,香飘飘巨额销售费用的情况,长期存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5.83亿元、5.20亿元、6.76亿元、6.17亿元和8.00亿元,其中广告费分别为3.33亿元、2.53亿元、3.59亿元、2.30亿元和2.99亿元,而相应各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2.04亿元、2.66亿元、2.68亿元和3.15亿元。

  从这些数据不难发现,2014年至2016年间,该公司用于广告端的投入甚至超过净利润,2017年和2018年广告投入虽然低于净利润,但数额差距很小。

  2018年9月,上交所在对香飘飘的问询中,要求该公司说明近三年广告费用投放情况,以及2018年上半年广告费用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彼时,该公司指出,“自身属饮料消费品行业,企业塑造、维护一个知名品牌需要大量的广告运营投入,通过广告宣传,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从而导致广告费金额较大。”

  在朱丹蓬看来,随着奶茶品类不断释放消费红利,香飘飘产品具备性价比优势,但是营收大幅上升净利润却没有太大改善,可以断定,香飘飘在渠道和广告方面的投入是失衡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飘飘不断增加销售费用的同时,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开始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亿元,较上期的-4.64亿元同比增长70.64%,虽有改善,却仍为负数。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金流充裕的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会越高,生产活动经营能力也越稳定,目前香飘飘营收大幅增长,但是净利润改善微弱,且现金流为负,可以通过减少销售费用和广告投入,来缓解现金流问题。

  “香飘飘的转型可以参考喜茶、奈雪的茶等,这种新型奶茶店,符合目前的消费趋势,并且,其中包含社交的属性,会吸引消费者。”徐雄俊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