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火箭竞赛打响 贝佐斯旗下蓝色起源发起抗议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袁晓茜)讯,亚马逊创始人、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太空公司(Blue Origin)正在抗议获得国家安全部门火箭发射合同的游戏规则,同时继续同SpaceX、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展开竞争。

  这四家公司都在美国空军招标的第二阶段提交了投标书,该招标旨在为2022年到2026年的发射计划选择供应商。

  在第一阶段的招标中,美国空军表示,将拿出高达23亿美元资金,支持蓝色起源公司新格伦(Glenn)火箭、联合发射联盟的瓦肯(Vulcan)火箭、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OmegA火箭的开发。所有这些火箭都计划在2021年投入使用。

  然而,美国空军表示,明年只有两家公司入选下一轮竞标。此外,没有获得一期开发资金的SpaceX将携带猎鹰9号(Falcon 9)和猎鹰重载火箭(Falcon Heavy rockets)参与二期开发,这两款火箭目前都已经成功发射。

  今年5月,SpaceX公司向联邦政府提起诉讼,表示自己被不公平的排除在一期合同之外,并在二期合同中处于不利地位。其他三家公司反驳了SpaceX的说法,支持了美国空军在一期中的做法。

  今天,轮到蓝色起源公司发出抗议。该公司表示,已经向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提交了一份中标前的抗议文件,称将中标范围缩小至两家公司是不公平的。

  蓝色起源公司在发给媒体的一份简报中表示,“美国空军正在为国家安全太空发射计划寻求一个有缺陷的采购策略。除非改变这种做法,否则这次采购将使国家安全航天发射领域的市场双寡头局面持续到下一个十年,导致发射价格上涨,进入太空的保障更少,错失了扩大国家安全利益和加强美国在太空领导地位的机会。”

  佛罗里达州援引了蓝色起源公司的报告,在抗议中表示,美国基地火箭发射的总需求,包括国家安全发射需求在内,应该能够支持三到四家公司。

  蓝色起源还表达了另一个担忧,即评估火箭发射供应商的标准模糊。该公司尤其担忧其中的一项条款,该条款表明,如果有必要,竞标者可以求助于备用方案。

  该方案会给联合发射联盟带来优势,因为它已经为国家安全任务发射了Atlas 5火箭。有些讽刺的是,目前的投标就是为了已经用在Atlas 5火箭上、由俄罗斯制造的RD-180火箭发动机寻找替代品。

  从蓝色起源公司的角度看,游戏规则的本质是有利于SpaceX和联合发射联盟的。这两家公司已经在为国家发射任务提供服务。

  政府问责局通常有100天时间对投标抗议做出决定。2013年,蓝色起源公司和SpaceX公司争夺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场的租赁权,最终SpaceX公司赢得了这场竞标。

  今天,SpaceX和联合发射联盟都发表声明称,他们打算赢得当前的战斗。SpaceX公司总裁Gwynne Shotwell表示,“SpaceX的目标是成为美国空军长期的航天发射提供商,为其提供经过认证和证明的发射系统,能够执行国家安全部门所有的航天发射任务。”

  联合发射联盟首席执行官Tory Brun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十年来,建立在科技发展和进步历史上的Atlas火箭和Delta火箭一直是国家安全太空发射任务的支柱,火神半人马火箭(Vulcan Centaur)将继承这一丰富的遗产。”

  贝佐斯表示,他每年会在蓝色起源公司上花费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开发新格伦火箭。总部位于华盛顿州肯特市西雅图以南的蓝色起源正在阿拉巴马州建造工厂,为新格伦火箭生产BE-4火箭发动机。此外,该公司还花费数百万美元在佛罗里达州的另一家公司进行火箭组装。

  无论谁在这场竞赛中胜出,都将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合同。按照目前的计划,排名前两位的公司将以60:40的比例分享合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