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北京文化:靠流浪地球拿下2.8亿收益 公募基金全走光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晴缨)讯,拿下46.55亿票房的《流浪地球》究竟给北京文化带来多少收益?北京文化近日公告揭开了这一谜团。

  8月7日晚,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来源于电影《流浪地球》的营业收入约为6亿元-6.5亿元;来源于该影片的收益约为2.4亿元-2.8亿元(最终以影片票房分账结算单为准);公司预计近期将会收到该影片票房分账结算单,并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确认电影《流浪地球》的相关收益。

  受此消息影响,8月8日,北京文化开盘上涨,截至收盘,报8.72元,涨幅达3.69%。

  对于北京文化,爆款电影一直是它的标签。

  从《战狼2》到《我不是药神》再到《流浪地球》,北京文化连续三年押宝成功,其股价也趁机迎来一波涨幅。

  与前两部爆款电影不同的是,北京文化不仅参与了《流浪地球》的发行和出品,也是其制作方,这意味着《流浪地球》是北京文化参与影视行业以来第一部真正参与制作的电影。最终,《流浪地球》拿下46.55亿票房,成为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

  根据公告显示,北京文化投资《流浪地球》总额不超过1.075亿,投资中制片成本0.725亿,宣发成本在0.25-0.35亿之间。而公司来源于《流浪地球》的营业收入约为6亿元-6.5亿元;来源于该影片的收益约为2.4亿元-2.8亿元。财联社比较发现,这2.4亿-2.8亿相当于北京文化2018年净利润(3.26亿)的73.62%-85.90%。

  7月12日,北京文化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800万元至6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8.51%至253.72%。若加上第三季度将确认的《流浪地球》收益,北京文化2019年业绩盈利确保无忧。

  财联社注意到,今年暑期档,北京文化并未再造爆款,接棒的是光线传媒的《哪吒》,其制作、出品、发行的《跳舞吧!大象》截至目前仅3909.50 万票房。另一部备受关注、由北京文化投资宣发,本将在暑期档上映的《刀背藏身》则因市场原因撤档。

  根据北京文化一季报显示,公司处于后期制作的电影作品中已取得公映许可证,预计将于2019年发行的有《你是凶手》;取得拍摄许可证,预计将于2019年发行的有《全民直播》、《成长在明天》、《特警队》、《热带往事》、《诗眼倦天涯》、《岁月忽已暮》。

  另外,还有《被光抓走的人》、《749局》、《两只老虎》、《封神三部曲》等北京文化投资、宣发的电影正在拍摄中。

  换而言之,2019年国庆档以及2020年春节档北京文化能否再出爆款,希望就在以上电影中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若只依赖爆款电影来增长业绩,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自2016年成立电影事业部便屡屡创造爆款以来,北京文化业绩主要都靠第四季度贡献。这是因为院线及影院结算方是自影片落片后4至6个月才完成对发行方的结算及回款。

  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没有爆款电影,北京文化业绩将大打折扣。诚然,优质电影爆款的确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高业绩弹性,但票房遇冷电影也将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影响,但任何人都无法预测电影能否大卖。

  从机构投资者数据来看,北京文化并不是机构投资者的宠儿。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机构持股比例整体呈现下滑趋势。

  此外,财联社还发现,公募基金在每年二季度(暑期档上映之前)和四季度(贺岁档春节档前)会青睐北京文化。

  例如,在《我不是药神》上映之前,即2018年二季度,有社保基金104组合、陕西信托、社保基金110组合及多家公募基金持有该股,而2018年三季报显示,仅余上述社保基金和陕西信托持有该股,公募基金已不在机构投资列表。2018年年报,又出现40只公募基金持有北京文化,而2019年一季报显示,所有公募基金再次消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