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发集团上半年业绩遇“滑铁卢” 退市还是复牌悬念犹存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停牌已达40个月的闽系房企明发集团(00846.HK),其停牌期或继续延长。

  “什么时候复牌,我们也不清楚。”明发集团香港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没有退市打算,仍在推进复牌相关工作。

  因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对明发集团2015年年报“不发表意见”,引发香港证监会关注并责令其2016年4月1日停止交易。按照香港联交所去年8月底出台的新规,如上市公司连续停牌12个月可取消其上市地位,在新规则下,7月31日成为明发集团的限期届满日。

  明发集团首席财务官潘永存于近期表示,公司将继续停牌,直至达成复牌条件后,再另行通知;而明发集团认为公司已达到复牌条件,但能否复牌仍有待联交所的审核。

  据了解,明发集团复牌需满足四个条件:回应2015年年报审计疑点、处理2015年年报中审核保留意见、告知公司重大事项、刊发所有未刊发年度财报。

  在7月31日前的一个月内,明发集团以近乎“冲刺”的方式刊发了2016年至2018年“迟到”的年度及中期报告。

  对于2015年年报审核意见等几项条件,明发集团称公司通过独立调查,也进行了回应。而明发集团的独立调查,包括数据恢复、与涉及调查的第三方实体的个人及代表面谈等。

  明发集团方面坦陈,公司董事会在进行评估审计时,也注意到一些事项。

  其中一件事项为,与2016年1月至3月相比,2016年4月七台电脑硬盘的电子数据被删除,六台电脑硬盘的操作系统被格式化或重装。此后独立调查员已进行数据恢复程序,与涉及事件的特定雇员面谈并取得书面证明,以了解有关原因及背景。

  “独立调查员进行调查及汇报结果时,已考虑恢复这些被删除的数据。”明发集团方面在7月26日的公告中如是说。

  此外,就前会计事务所在审计事项中所提出的,若干交易及事件缺乏佐证文件的疑问,明发集团方面称,经调查后已识别及发现这些交易及事件的具体信息。

  上海一家房产机构研究经理告诉财联社记者,因明发集团2015年报中部分信息被指存疑,在该公司长达三年多的停牌期,外界很难详尽了解其经营及财务情况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受其停牌影响,购买明发集团股票的投资者被长期锁定。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什么时候能解套,仍然是个未知数。”上述研究经理说。

  从明发集团7月2日公布的2016年至2018年年报,外界才得以首次了解这家公司停牌期间的一些信息。

  据明发集团2018年年报,至去年年底,公司总资产753.7亿元,负债总额600.9亿元,资产净值约152.9亿元;共有116个项目,土地储备面积2240万平方米。此外,明发集团去年收入约116.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5.6%;净负债比率为79.7%;去年因汇兑亏损了约1.68亿元。

  目前明发集团尚未公布今年的半年报,但该公司披露的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其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其销售额为5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44.8%。

  对于明发集团,业内认为在其停牌三年多的时间内,仍有一些疑问待解。例如,调查中发现几台电脑硬盘数据被删除,到底哪些电子数据被删除?因何被删除?这些数据是否已得到恢复,其数据恢复的可信度如何?对此,明发集团方面暂未给出较为明确的回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