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质押爆仓 拉夏贝尔陷巨亏泥潭

  财联社(北京,记者 方墨涵)讯,陷入巨亏泥潭的拉夏贝尔(603157.SH),遇到新的麻烦。

  8月6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实控人邢加兴通知,获悉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1.416亿股(均为A股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其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已构成违约。

  自2017年11月起,邢加兴进行了6次股权质押,截至目前,邢加兴直接持有拉夏贝尔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5.91%,其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16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高达99.81%。

  拉夏贝尔表示,鉴于质权人海通证券已发出邢加兴有限售条件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如不能采取有效化解质押风险的措施,质权人有权依照约定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目前,邢加兴与质权人保持持续沟通,并计划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提前赎回质押股份等措施解决质押违约问题。

  “拉夏贝尔风控未到位,加上股票行情欠佳,导致出现质押触及平仓线。”国金证券纺织服装首席分析师吴劲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拉夏贝尔近几年在开店、铺货方面动作比较激进,导致出现存货过多等问题。

  在吴劲草看来,拉夏贝尔遭遇今天的困境并非服装行业的问题,同属服装公司,波司登、森马服饰等股价情况都尚可,因此,对于拉夏贝尔而言“核心还是应当做好战略判断及风险控制”。

  继2018年交出上市后首份亏损年报后,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业绩出现巨额亏损。7月30日晚间,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亏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 亿元至-5.4 亿元,较 2018 年上半年下降约 286.6% 至 329.0%。

  对于业绩不振的原因,拉夏贝尔解释称,受国内大众服饰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和公司主动优化线下渠道结构的双重影响,2019 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 2018 年上半年(以总额法口径计算)下降超过 20%。同时,公司加速过季品销售,导致商品平均毛利率同比下降。

  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拉夏贝尔亏损是因为其经营能力不足。

  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已经大规模关店。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主动采取收缩调整策略,聚焦高价值业务,截至 2019 年 6 月底,公司境内线下经营网点较 2018 年底净减少2400 余个。

  拉夏贝尔于2014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于2017年9月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控人邢加兴质押爆仓前的7月底,拉夏贝尔董秘丁莉莉“因工作调整”申请辞职。公告称,“在公司尚未聘任新的董秘期间,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邢加兴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