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隆股份参与新中远化工破产重整 拟0元受让全部股权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8月6日晚间,辉隆股份(0025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安徽新中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中远化工”)破产重整,并提出以0对价受让新中远化工100%股权的参与方案。

  公司在此前通过兴业银行向贵州中盟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盟磷业”)提供委托贷款金额2亿元,新中远化工及其法人韦盛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在2015年12月该笔委托贷款到期后,中盟磷业未能按时偿还公司的借款本金。

  辉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参与新中远化工破产重整有利于解决公司与中盟磷业的委托贷款问题,可以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新中远化工、新中远化工破产重整管理人或破产重整受理法院的任何一方出具的任何书面确认文件,能否参与此次破产重整具有不确定性。

  放贷踩雷

  2013年11月,辉隆股份通过兴业银行向中盟磷业提供委托贷款金额人民币2亿元整,期限24个月,年利率13%。该笔委托贷款于2015年12月3日到期后,中盟磷业未能按期偿还本金。

  公司随后与中盟磷业以及其他主要债权人进行多轮磋商,先后两次签订了债务偿还框架协议,协议中约定,中盟磷业将以其全资子公司新中远化工部分股权偿还对公司2亿元负债。

  事实上,公司此前已对借款合同违约申请立案保全,并且安徽省高院于2017年10月30日已做出调解裁定书,依据该裁定书已向新中远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不过,截至协调期限到期,债务人未能按照调解书确认的履行期限履行还款义务。

  此外,2018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中盟磷业的破产重整[(2018)黔27破3号]。中盟磷业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破产重整相关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新中远化工是中盟磷业的全资子公司,因无力承担对外担保、巨额债务等问题,发生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虽然中盟磷业因被人多次起诉且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不过其拥有的磷矿采矿权和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新中远均被认为具备投资价值。辉隆股份及其他主要债权人贵州瓮福集团、黑龙江倍丰集团等一直参与推动对中盟磷业进行破产重整。

  对此,公司向新中远化工提出重整参与方案,以0对价受让新中远化工100%股权,同时以现金和债转股相结合的方式承接新中远化工的债务,具体承接债务金额不超过新中远化工可变现资产的评估值25,256.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重整方案还具有不确定性。截至目前,辉隆股份尚未收到新中远化工、新中远化工破产重整管理人或破产重整受理法院的任何一方出具的任何书面确认文件。

  此外,如果公司被确定为最终的重整投资人,公司尚需履行与其他债权人就破产重整方案达成一致并经法院裁定等法律程序。

  累计计提7000万元减值损失

  据红岸预警系统显示,近年来辉隆股份的资产减值损失居高难下。公司在2016年的资产减值损失8744万元,2018年虽有下降,不过资产减值损失依然高达3926.92万元,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等所致。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对该笔委托贷款计提7,000万的减值损失。

  新中远化工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9,0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龙桥工业园,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硫铁矿采选、硫酸生产和销售、低位热能回收和余热利用;磷铵生产和销售等。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中远化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174.86万元。此外,新中远化工资产评估价值为26,018.42万元,其中可变现资产的评估价值为25,256.60万元。

  不过,与其可变现资产相比,辉隆股份可能更看重的是其主营业务对公司而言的发展机会。辉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参与新中远化工破产重整符合公司工贸一体化转型升级发展战略。

  对此,财联社记者试图联系辉隆股份询问参与重整情况,但是并未获得任何回应。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辉隆股份主要产品包括氮肥、钾肥和复混肥等,而新中远化工主要从事磷酸一铵(复合肥的主要原料之一)的生产,如果新中远化工会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有助于实现对上市公司实现自主品牌复合肥产业链的丰富和完整。不过,由于中盟磷业所欠款项较大,如果其他债权人先于辉隆股份提起诉讼及申请执行,将增加辉隆股份实现参与重整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