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两类股成资金“抄底首选” 低吸策略受追捧

  财联社8月6日讯,受美股下跌影响,早盘亚太股市集体重挫,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超3%,沪指失守2800点回补下方缺口。盘面上仅黄金板块逆市飘红,其余板块个股呈现普跌态势。午后在券商和近端次新带动下,指数跌幅有所收窄,而科创板个股则出现回调,多股盘中振幅超20%。总体来看,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相对抗跌,氟化工、氢能源和上海自贸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大盘走势

  今天大盘的下跌有三个现象值得大家关注:一是技术面上,大盘放量跌破了年线,现实破位已经客观存在,而且2800点也跳空击穿了,盘面上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情绪,部分割肉盘涌出;二是科创板尾盘下跌,仅铂力特勉强收红,其中超半数个股振幅都超过了20%;三是下午有抄底资金进场,两类股成为目标:一是机构派,选择了有业绩支撑的科技股,以沪电股份、光弘科技为代表的个股反复创出新高,二是以游资为主的资金,选择了盘子小股性活跃的次新股。

  展望后市,目前大盘已经位于阶段性底部附近,只要消息面上没有进一步的利空,机会将大于风险,后续指数可能会迎来一波技术面的反弹,最近防御板块基本上都轮动了,接下去市场回暖后可能会顺应趋势,进攻题材板块。

  焦点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每次大盘大跌,市场都会选择黄金、稀土和农业等板块来避险,但今天上午虽然这些板块也有异动拉升,但明显力度不足,而午后大盘开始反弹后,更是出现了跳水。逻辑方面,这些避险板块近期利好已经兑现,再加上短期涨幅较大,获利盘较多,所以遭到资金抛售。不过在当下货币宽松以及全球不确定因素影响的市场环境下,黄金作为避险首选品种,后期应该还有波段机会。

  此外今天科创板首次出现了亏钱效应,下跌幅度超过10%以上的有13只,其中航天宏图以近15%的跌幅领跌,全天成交额423亿,量能再度放大,盘中铂力特、交控科技、杭可科技等多只个股盘中股价创新高,但尾盘个股集体跳水。从这种情况来看,明天如果指数企稳,资金大概率会更青睐主板。受此影响,近端和中端次新股开始受到资金关注,这主要是相对于科创板的轮动补涨思路,运达股份、福蓉科技、因赛集团等近10只次新股涨停。

  强势个股

  虽然今天大盘表现不佳,但是整体来说强势股的情绪却得到了一定改善,4板的魔咒仍然存在,不过有4家3连板,3家2连板,尤其是前者4家中除了1家是庄股外,其余3家都是稀土永磁概念,形成了一定效应。同时近期的强势股都流行“反包”,宇环数控、法尔胜、九鼎新材、华讯方舟、美格智能这些只要是低位低吸的,当天就算没涨停,也都是大肉,可见部分资金的风偏还是很高的。至于明天,市场的氛围还要关注几个点,首先是科创板早盘是否会延续今天的跌势,其次是题材这块的次新板块能否持续表现,还有就是以科技股为首的趋势板块,明天能否有领军股出现带头发动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