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拟2.6亿元收购北极光电 转型光通信业务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8月5日晚间,嘉麟杰(002486.SZ)披露收购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极光电(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北极光电”)100%股权。

  公告显示,北极光电成立于2003年11月,主营业务包括光通讯、光电器件、医疗设备的研究、开发等。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标的公司进入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领域。

  事实上,受制于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低迷,嘉麟杰曾多次谋求转型。2017年8月公司拟斥资12.34亿元通过现金及增资方式控股德青源进军农产品行业。不过,在预案披露一个多月后,该项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嘉麟杰表示,通过此次业务调整,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同时化解公司单一纺织业务运营可能带来的风险。

  上半年净利润仅实现承诺3成

  交易预案显示,嘉麟杰拟通过发行股份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极光电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北极光电100%股权。

  同时,经交易各方协商,本次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3.12元/股。标的资产预计作价26,000.00万元,不过由于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最终交易作价将由各方协商确定。

  标的公司北极极光是一家以光学镀膜技术为核心的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等。

  公告显示,北极极光的产品范围涵盖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广泛应用于5G基站高速光互联、数据中心、3D光学传感、生物医疗荧光检测等高科技领域,按照功能可分为光通信滤波器、荧光滤光片、3D滤光片、滤波器组件(filterblock)、波分复用器(WDM器件)、增益平坦滤波器件(GFF器件)、隔离器、光开关等。

  协议同时规定了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本次交易的补偿义务人上海永普、深圳和普、上海永普法人李毅及北极光电总经理JINGHUILI。补偿义务人承诺,北极光电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500万元及2,000万元。如标的资产无法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过户手续,则前述净利润预测补偿的承诺年度将进行相应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财务数据显示北极光电近两年的营收情况并不容乐观。公司在2018年的利润总额较前一年度下降1403万元,净利润较2017年下滑近8成。在今年1—6月,北极光电的净利润仅实现298.90万元,距离上述1000万元的净利润差距较大。

  转型锁定光通信行业

  资料显示,嘉麟杰成立于2001年,是以运动功能性面料为主营业务的纺织企业。2010年,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嘉麟杰原实际控制人与东旭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者成为嘉麟杰实际控制人。

  公司曾于2017年9月公布重组并购草案,拟通过现金支付加增资的方式以12.35亿元的总额收购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青源”)50.47%的股权,以实现从单一经营纺织业务转变为纺织业和生态健康产业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不过,仅仅一个月之后,该并购方案陡生反转,由于德青源股东大会对相关交易议案的审议未通过,交易不得不终止。

  事实上,由于终端消费市场疲软、制造业各项成本高企、同质化低层次竞争加剧等多重影响,嘉麟杰所处的中国纺织行业的一些传统比较优势持续减弱。

  伴随着整个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产业调整期,公司的营收业绩也面临挑战。公告显示,2016-2018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789.50万元、88,328.56万元和87,914.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85.84万元、2,809.47万元和1,757.87万元。

  不仅如此,据红岸预警系统显示,公司多年来以工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其营业收入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收入,嘉麟杰因此亟待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时隔近两年之后,嘉麟杰将投资目光看上了北极光电。嘉麟杰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7月23日,公司公告称拟将母公司项下的纺织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有分析认为,通过划转进行的内部资源配置,或将为之后的彻底转型铺路。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嘉麟杰,不过并未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