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奈科技为空壳供应商“慷慨解囊” 集中度高企客户质量或恶化

  Photo by Question Mark Pile on Pixabay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修远/研究员 唐里 映蔚 洪力/编审

  在资本市场,多数人往往更愿意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2016-2018年,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奈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收比重均超过五成,而天奈科技所“依赖”的客户,占动力锂电池市场份额为60%,前十大企业合计占比超过80%。这也就意味着,供天奈科技选择的空间有限,且客户质量堪忧。

  而天奈科技身后的问题不止于此。依赖客户的另一面,对供应商的依赖度之高,也令人唏嘘不已,而部分供应商公司人数寥寥无几,甚至不乏“空壳”供应商,却能令天奈科技“慷慨解囊”。

   

  供应商集中度高企 或为空壳供应商“慷慨解囊”

  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天奈科技,其生产所需原材料主要为 NMP、丙烯、液氮、分散剂等。近年来,天奈科技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逐年攀升,或对供应商构成依赖。

  2016-2018年,天奈科技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686.76万元、9,464.55万元、12,737.66万元,占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70%、62.45%、81.19%。

  值得注意的是,天奈科技的供应商中存在令人疑惑之处,人数寥寥无几,甚至不乏“空壳”供应商,却能令天奈科技“慷慨解囊”。

  招股书显示,2018年天奈科技的委托加工单位中,第二大委外供应商为鸡西市海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盛新能源”),天奈科技向其采购量为47.69吨,加工费金额为180.73万元,占当年总加工费金额比例为11.76%。

  然而蹊跷的是,海盛新能源的成立时间为2017年10月31日,且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该公司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2018年仅有养老保险一项显示为10人,其余均为0人。

  原材料供应商也不例外。江阴昌岚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岚新能源”)是天奈科技的重要供应商,2015-2018年,天奈科技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642.04万元、1,116.14万元、834.19万元,采购物品为天奈科技重要原材料NMP和分散剂。然而天眼查数据却显示,2016-2018年,昌岚新能源的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3人、3人、2人。

  可见,上述两家供应商或不具备如此大规模的生产能力。而疑问还没有结束,天奈科技向第一大供应商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奇化学”)的采购额,与迈奇化学自身披露的对天奈科技的销售额,或存在“出入”。

  2016-2017年,迈奇化学均为天奈科技的第一大供应商,天奈科技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1,544.95万元、3,766.92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29.33%、24.85%。

  然而据迈奇化学年报,2016-2017年,迈奇化学对天奈科技的销售额分别为1,674.79万元、3,766.92万元。2017年数据一致,但2016年数据却相差129.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2018年迈奇化学不再是天奈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天奈科技解释称,由于迈奇化学的结算政策比其他供应商相对严格,因此减少了与其的合作。

  除了上述种种问题,天奈科技的供应商还存在环保违规遭处罚的现象。

  据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网”)数据,天奈科技的重要委外供应商,同时也是2016年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的的青岛南墅石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墅石墨”),曾因未批先建被责令停产整治。

  原材料供应商也面临着相同“窘境”。2017-2018年,载元派尔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尔森”)分列天奈科技第四、第二大供应商,天奈科技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889.78万元、4,521.86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5.87%、28.82%。

  然而据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公开信息,2018年4月24日,派尔森因堆存于棚外的电石渣未进行覆盖,易造成扬尘污染,被渭南市华州区环保局责令整改,并处以2万元罚款。

  雪上加霜的是,天奈科技自身也曾因环保问题被处罚。天奈(镇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奈有限”)为天奈科技的前身。2016年11月2日,天奈有限因雨水排口污染物超标排放,被镇江市环保局处以4万元罚款。

   

  可选空间“有限” 客户质量堪忧

  《金证研》曾在《天奈科技“造血”能力不足赊销加剧 下游行业趋冷逆势扩张》中提及,天奈科技生产的导电剂主要应用于数码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继而应用于3C数码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储能系统。然而近年来,天奈科技下游行业趋冷,其发展前景或受限。

  在此背景下,天奈科技客户集中度高企,且可供选择的客户或也有限。

  2016-2018年,天奈科技前五大客户“贡献”的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9,345.69万元、21,890.58万元、18,824.6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84%、71.08%、57.46%,客户集中度高企。

  而此前,天奈科技和客户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瑞沃能”)的“往事”也备受关注。

  据招股书,2017年12月下旬,媒体报道了天奈科技重要客户坚瑞沃能的大巴车“空跑骗补”事件。到了2018年初,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全面爆发,面临严峻的经营困难。因此2017年末,天奈科技对坚瑞沃能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6,979.52万元。

  问题接踵而至。近年来,天奈科技的客户质量或不断“恶化”。

  2016-2018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分列天奈科技的第四、第三、第三大客户,同期天奈科技对其销售额分别为610.74万元、2,686.22万元、1,955.36万元。2018年,宁德时代向天奈科技的采购额大幅缩减。

  2016-2018年,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为别为29.18亿元、41.94亿元、37.36亿元,2017-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3.71%、-10.92%。2016-2018年,宁德时代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7%、36.29%、32.79%。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还存在“黑历史”。据宁德时代招股书,2017年5月25日,宁德时代以一般贸易方式向皇岗海关申报出口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批,因报关单申报毛重与实际不符,被皇岗海关处以5,000元罚款。

  无独有偶,2016-2018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分列天奈科技第一、第二、第一大客户,天奈科技对其销售额分别为3,741.58万元、5,301.8万元、11,371.5万元。

  虽然近年来天奈科技对其销售额逐年上升,但比亚迪业绩状况同样令人担忧。2016-2018年,比亚迪的净利润分别为54.8亿元、49.17亿元、35.56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10.28%、-27.67%。同期比亚迪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0.36%、19.01%、16.4%。

  而比亚迪的隐患也难消,《金证研》曾在《比亚迪:投诉量高居榜首 汽车曾因产品缺陷问题被召回》中提及,近年来比亚迪的投诉量高居榜首,且存在众多违规遭处罚现象,加之其逐年走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巨额的利息支出,或为天奈科技增添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天奈科技的另一客户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是天奈科技第一代产品的前五大客户。2016-2018年天奈科技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344.1万元、211.88万元、1,002.47万元。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信息,2019年4月10日,在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用电池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公示中,由深圳市深铃车业有限公司监制、星恒电源生产的锂电池,因不合格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下架处理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动力锂电池市场集中度高,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家企业2018年合计市场份额约为60%,前十大企业合计占比超过80%,这也就意味着,供天奈科技选择的空间有限。

  在此情况下,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客户并非“钟情”于天奈科技。天奈科技同行业公司,深圳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客户均在列,且“贡献”了可观的销售额。天奈科技前景如何,有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