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尚品网宣告倒闭 奢侈品电商为何难逃失败命运?

摘要
尚品网App首页以及尚品网小程序均挂出公告宣布暂停营业,并称“因融资重组不顺、经营受阻,已无法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落款时间为7月30日。

  7月3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尚品网App首页以及尚品网小程序均挂出公告宣布暂停营业,并称“因融资重组不顺、经营受阻,已无法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落款时间为7月30日。

  这意味着,现年9岁的奢侈品电商——尚品网最终还是倒下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尚品网的官网并没有显示“暂停营业”的公告,首页显著位置仍显示皇室舞鞋499元的大幅促销广告。

  为了解尚品网目前的状态,《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联系尚品网,但官网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三次裁员风波

  尚品网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首个提出“会员制+分享型”的奢侈品电商,依托强大的全球奢侈品供应链,重构新型商业模式。通过独特的会员体系,推出分享返现、尊享折上折、运费税费补贴等10大金牌特权。

  然而,这家奢侈品电商的发展之路并不顺畅,多次因裁员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2年初,尚品网被曝大幅裁员,当时,业内普遍认为裁员或因所融资金尚未到位所致。为消除影响,尚品网很快对外声明称,对公司组织结构和业务布局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优化,这些举措属于公司正常管理行为,目的是为了使企业更加高效的运转。

  2015年初,有媒体报道称,尚品网陷入裁员风波。据称,尚品网不仅裁员过半,部分办公楼也已开始对外出租。当时,尚品网紧急澄清,尚品网共有员工450余名,与报道中“缩减至100余人”的内容并不相符。

  2018年1月,尚品网签署了卖身协议,将90%的股份以最高不超过2.5亿元的价格出售予赫美集团。据交易协议声明,出售方尚品网运营实体北京尚品百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尚品”)母公司北京新尚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尚品”)与赫美集团签署对赌协议:新尚品及其实际控制人赵世诚承诺,自交易生效起三个自然年内,首年、次年、最后一个对赌年,北京尚品销售额依次不低于4亿元、6亿元、9亿元,退货率不得高于24%。另外,协议规定,赵世诚需遵循竞业协议,不得在与尚品网存在竞争关系的主体担任任何职务。

  此外,赫美集团还以1.5亿元收购新尚品子公司诚宇信(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

  然而,就在今年6月,尚品网再一次传出裁员的消息。有媒体援引尚品网内部人员的说法称,公司正在进行大批量裁员,还拖欠员工工资。不过这一次,尚品网并未发布相关澄清声明,直至7月30日的“暂停营业”的公告对外挂出。

  奢侈品电商发展艰难

  “尚品网之所以陷入如此境地,主要是因为其内部债务问题拖垮了公司。”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尚品网一直靠融资烧钱,但债务负担实在太严重。

  除了债务负担外,周婷表示,还有其一些其他原因,包括垂直型奢侈品电商模式过于传统缺乏创新,以及遭社交流量平台挤压等。

  在尚品网官网中,《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尚品网在2010年至2011年的12个月内获得7000万美元的投资,一跃成为中国奢侈品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其稳健的作风、不断探索和创新的理念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引起了国内外互联网商务行业的集中关注。尚品网的投资方包括天使投资人雷军、成为投资,思伟投资和晨兴创投。

  据记者了解,尚品网在获得上述投资时,恰逢电商快速发展之时。

  然而,奢侈品电商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品聚网、网易尚品、新浪奢品均难逃关闭的命运。此后,随着尊享网等奢侈品电商也相继倒闭,行业内便鲜有获得高额融资的企业。

  “奢侈品电商确实不容易。”美商社CEO王鹏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感慨。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奢侈品电商发展最快的时候,问题非常多,除了背后无法保证货源这一硬伤,更没有成本上的优势,再加上用户体验不好,一旦没有钱继续烧下去,奢侈品电商就只能以倒闭告终。

  不过,并非所有从事奢侈品的电商都会走向失败,垂直型奢侈品电商寺库就“修成正果”,并成功上市。王鹏辉表示,寺库是从线下往线上走的,解决了基本信任问题,但纯线上的奢侈品电商,很难解决这一问题。“品类客单价高,消费者一般不敢轻易下手,但寺库之前开了很多线下店,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

  另据周婷的说法,在奢侈品领域,平台型电商仍然有机会。

  记者 蒋佩芳

关键词阅读:9岁尚品网宣告倒闭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