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下 大类资产怎么配?六大券商这么看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张慧宇)讯,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在FOMC会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这也符合市场普遍的预期,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

  此前在美联储降息预期下,外资对下半年全球投资机会,多数表现出谨慎中性的态度,比如贝莱德、桥水上,策略上多强调以防御为主。对此,国内机构怎么看?防御还是进攻?财联社梳理了几大券商对下半年全球大类资产判断的看法。

  申万宏源:超配利率债和另类资产,低配信用债和大宗商品

  申万宏源认为“资产荒”卷土重来,未来一段时间实体经济回报率仍承受下行压力,全球经济摆脱 “弱周期”并非易事。海外债券方面,美债长端利率已经反映年内至少降息两次的预期,市场预期兑现前性价比较不高,整体标配,可做多美债期限利差。海外权益方面,当前美股盈利层面仍有下调压力,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偏上限位置,整体建议标配,低配其中估值过高的成长股。大宗商品方面,历史美联储降息周期原油、工业金 属等传统商品价格整体回落,建议继续低配。当前黄金分散风险的配置价值仍在,第一阶段上涨主要由名义利率回 落驱动,后续需更加关注通胀预期的变化。

  国内方面,我国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中期继续看好利率债的配置价值;但在刚性兑付打破的大背景下,信用风险较大的资产仍需规避。权益方面,在整体A股 ROIC回落的背景下,趋势性上升机会仍需等待。重点关注高盈利、低波动的核心资产和高股息资产。 经济弱周期叠加流动性中期约束,导致股债等传统 公开市场大类收益率趋势性机会受限,可另辟蹊径,关注商业地产、科创板打新等另类资产配置机会。

  太平洋证券:债券>大宗商品>股票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下半年降息已经成了一致预期,美联储降息开始后3 个月内,国债> 公司债>大宗商品>股票,其中中国国债、大宗商品以及新兴国债表 现最佳。降息开始后 6 个月内,国债>公司债>大宗商品>股票,其中 中国国债、新兴公司债、原油以及美国国债表现最佳。降息周期开始 后 12 个月内,国债>公司债>股票>大宗商品,其中中国国债、美国 国债、新兴公司债以及美国公司债表现较好。

  分地区来看,股票方面,全球股市下跌明显,新兴>发达,香港>日本>美国> 欧洲。债券方面,国债>公司债。美国国债以及美国公司债收益稳定, 新兴市场公司债短期收益最佳。 大宗商品方面,原油、贵金属短期内涨幅明显。黄金等贵金属作为避险资产收益较好,工业金属、农产品表现不佳。

  民生证券:黄金是抓手,利率债是牵手,股市是垂手

  下半年的策略总结下来就是三手:黄金是抓手,利率债是牵手,股市是垂手。因为现在美国经济在放缓,美联储进入宽松周期,所以作为美元信用的这样一个对冲工具,黄金会有一个中期的行情。利率债上,因为现在整个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边际上是有继续小幅宽松的空间,所以利率债是有机会的,是有小机会而没有大机会。最后是股市是垂手。股市的机会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原因是在于是中国经济在四季度可能会出现一些好的变化,三季度是最好是无为胜有为。

  财富证券:三季度国内债券>国内股票=黄金>美股>欧洲股票

  我们倾向于认为三季度在可配置ETF资产中,国内债券>国内股票=黄金>美股>欧洲股票;宽基方面上证 50 和中证 1000 作为权益资产 防守和进攻两端做均衡配置;行业方面超配消费和军工;债券超配利率债,低配信用债。

  从中长期来看,美股这一轮的周期已经接近了末端。不过长短期利率倒挂之后会因为衰退预期出现股市下跌,但通常会有半年至一年的时滞。当前黄金的大幅上涨已经部分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 7月降息的预期。从美元指数和实际利率两个方面来看,对黄金中短期的走势谨慎应该多于乐观。

  国内市场上,更看好债券的表现,在经济企稳,抑或是信贷市场真正出清之前信用利差走阔的趋势不会结束。股市方面,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 低估值的上证 50 仍然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但从短期来看,目前中证 1000 和上证 50 涨幅 差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且在二季度经历了一轮下调。因此在风险偏好修复阶段中证 1000 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兴业证券:利率债有交易性机会,谨慎面对权益资管,对黄金乐观

  三季度海外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国内方面,政策有对冲,但也有战略定力。经济政策将更侧重于供给侧改革、社会政策托底,而非需求侧刺激,因此,短期来看经济下行仍将延续。

  大类资产配置上,经济回落+政策保持 定力,我们认为利率债有确定性较强的交易机会。三季度经济仍有温和下行的压力,谨慎面对增长依赖的资产,包括工业金属、信用债和增长依赖型的权益资产。大宗商品方面上,黄金乐观,农产品中性,工业品谨慎。

  国金证券:建议黄金多头减仓,利率债存牛尾交易机会,美股和A股分化

  大类资产上,美股A股分化。首先,A 股有望从 2019 4Q开始走出一轮“业绩 牛”。其次,美股在 20192H 存下行压力。第三,中国利率债下半年存在牛尾的交易机会。第四,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充分定价的基础上,预计在 1.95-2.25%区间震荡;信用利差仍将走阔。第五,2H2019 美元指数仍可能保持相对强势。第六,预计 20192H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为 6.7-7.0。第七,油价在供给冲击退潮后在 50-70 美元/桶区间震荡,铜价跟随需求下行。第八,国内黑色系价格在地产建安投资支撑下有望保持强势。第九,黄金多头建议减仓,下半年美国实际利率可能难以再创新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