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走了“大圣” 这次光线传媒没有再错过“哪吒”

  财联社(上海,季晟)讯,猫眼电影7月30日数据显示,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综合票房已达9.76亿元,成功登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同日,光线传媒发布午间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9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4天,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8.99亿元。截至7月29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目前为票房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3亿至2.43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股价走势方面,光线传媒7月以来涨幅已达27%。

  作为一部高票房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难免会被拿来和《大圣归来》作比较。后者从创作到上映历时8年,国内多家动画制作公司都参与了制作,出品人路伟为了6000万元的投资,曾找了超过10家投资方,并且还发动了众筹——89名投资人筹集了780万元。最终,《大圣归来》票房被锁定在9.56亿元,投资方回报丰厚。

  当时,由于收购了《大圣归来》联合出品方世纪长龙100%股权,本在A股市场“默默无闻”的鹿港科技(已改名“鹿港文化”)股价一路水涨船高,10个交易日涨幅在1倍以上。

  然而遗憾的是,光线传媒当年却与《大圣归来》擦肩而过:公司一度是《大圣归来》的投资方和出品方,这部电影也曾出现在光线传媒2014年年报上,但最终光线还是退出了《大圣归来》的项目。对此业界认为,在成本压力下,电影公司更倾向选择那些有过成功经验的类型片。例如几年前《泰囧》大卖12亿票房,让国内电影圈疯狂追逐类似的小成本喜剧,《致青春》7亿票房成绩,也让青春片“扎堆”出现。《战狼》大火之后,《战狼2》更是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票房奇迹。

  不过,就在《大圣归来》票房大卖之时,光线传媒火线出资2000万元,与《大圣归来》的主创团队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公司,光线占比20%,这被业内视为是光线传媒的“亡羊补牢”。在这次《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品公司中,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列。也许,正是因为吸取了当年错过《大圣归来》的经验,光线传媒如今才能在《哪吒》上取得成功。

  爆款电影短线催化作用明显 但难改股价长期趋势

  说到爆款电影和A股公司的关系,就不得不提一下北京文化。2017年,在《战狼2》票房大卖的催化之下,公司股价从13.44元一口气涨到22.4元,涨幅达67%。然而此后公司股价便开启了漫漫熊途,一直跌到8.96元,直到2018年7月《我不是药神》上映,公司股价快速反弹至17.12元。到了今年年初,尽管《流浪地球》口碑不俗,但对北京文化的股价刺激效用已然递减。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北京文化股价涨停,但次日便再度陷入颓势,截至今年7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为9.37元,总市值67.08亿元。

  由此可见,爆款电影对于影视股股价的短线催化作用较为明显,但却难以扭转长期趋势。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曾表示:“影视股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持续性,有一茬没一茬的,很多时候根本是靠运气,盈利模式没有可复制性。”

  就拿《大圣归来》来说,据此前媒体报道,起初各个院线给《大圣归来》的排片都在5%,有的院线甚至估计它的票房仅有5000万至8000万元。出品人之一的张彤直言,“照这么说,那我们可以说是血本无归。”不过在点映过后,《大圣归来》就收获了火爆口碑,这促使院线提高其排片率,短短几天就从5%上涨到20%以上。身为电影出品人,尚且对票房成绩都没有十足的把握,作为投资影视股的股民来说,是不是更加应该多一分谨慎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