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年“闯关”科创板 华润微电子缘何去年净利润暴增?

  《科创板日报》(南京, 记者王俊仙)讯,目前,共有两家红筹架构的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但两家企业的命运不尽相同。

  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4月就披露了招股书,但5月12日状态更新为“中止审核”后暂无下文;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微电子”)在2011年从港股私有化退市,今年6月申请科创板上市,近日审核状态已经更新为“已问询”。

  至此,华润微电子成为目前科创板唯一在审的红筹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微电子2016年和2017年大额资产减值损失侵蚀利润,但2018年净利润暴增,一举扭亏为盈。

  7年港股路

  资料显示,华润微电子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全资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是一家根据开曼群岛法律设立的公司,属于《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红筹企业。

  华润微电子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

  事实上,华润微电子曾在港股上市,上市七年后退市,而据媒体报道,华润微电子的上市和退市,都是“一波三折”。

  2004年,华润微电子前身华润上华原定在当年6月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拟发行6.21亿股新股,IPO价格指导区间为每股0.73-1.10港元,最多将融资6.83亿港元。但6月21日其发布声明称:“与承销商之一的花旗集团未能就最后定价达成一致,在此情况下,公司进行全球招股的条件难以满足。”公司将不会继续全球招股活动,并停止新股发行。

  2004年8月,华润上华重启港股IPO,并将股票发行价调低至0.5-0.54港元,最终以0.5港元的发行价募资约3.42亿港元。

  4年后,华润上华更名为华润微电子;次年(2009年)3月,华润微电子宣布,华润集团将对华润微电子私有化,并撤销后者上市地位,收购价为每持一股获0.3港元现金,或收取一股CRM(BVI)公司股份,但私有化因股东们投票表决未获通过而“告吹”。

  2011年9月左右,华润微电子再次公告称,华润集团考虑以每股0.48港元的现金代价提出私有化,主要是考虑到子公司的财务状况。最终在当年11月成功私有化,并从港股退市。

  8年后闯关科创板

  此后华润微电子一直较为低调,其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司也有新的上市规划,在上市地点上,企业会优先考虑港股,同时也希望能在A股上市,最终走向两地挂牌。”

  然而这个“优先考虑港股”的企业,最终先选择了科创板。

  今年3月,华润微电子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华润微电子启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并在4月1日在江苏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

  根据此次的招股书,华润微电子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3亿股股份,募资30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8英寸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6亿元用于“前瞻性技术和产品升级研发项目”、3亿元用于“产业并购及整合项目”,还有6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其中,“8英寸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主要是华润微电子通过完成基础厂房和动力设施建设推进工艺技术研发,提升8英寸BCD工艺平台的技术水平并扩充生产能力;同时建立8英寸MEMS工艺平台,完善外延配套能力,保持技术的领先性。首期项目投产后,计划每月增加BCD和MEMS工艺产能约1.6万片。

  《科创板日报》记者在无锡市发改委官网上注意到一个2018年的《无锡华润上华8英寸BCD工艺技术升级与产业化项目》文件,无锡华润上华(华润微电子的子公司)计划总投资6.07亿元,“2018计划投资3.07亿元”;建设内容及规模为“购置进口及国产设备53台(套),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新增8英寸BCD工艺技术平台产能6000片/月”;“2018建设内容:完成项目全部固定资产的投资和设备的购置及安装调试,净化厂房的升级改造”,建设起止年限是2017-2018年。

  上述网站上的项目是否隶属于募投项目?该项目是否已经投建?

  对此,华润微电子一位内部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证实称:“(这两个8英寸BCD工艺平台项目)基本上是同一个项目,2018年也只是一个计划,肯定是没有实际投资,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没有实施过,目前也是规划设计阶段。”

  净利润暴增

  最近三年,华润微电子的营收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三年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97亿元、58.76亿元、62.71亿元。

  分板块来看,华润微电子的主营业务可分为产品与方案、 制造与服务两大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的制造及服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32亿元、35.2亿元和35.72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的69.48%、60.08%、57.1%;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持续提高,从2016年度的30.52%增长到2018年度的42.90%。

  从产品及方案板块毛利率看,除了2018年高于可比公司均值外,华润微电子该板块的毛利率一直低于行业均值;而作为第一大业务板块,华润微电子的制造及服务业务的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华虹半导体和先进半导体)的均值,2016年-2018年可比公司均值为22.16%、24.31%和33.45%,然而华润微电子分别为9.91%、16.33%和18.57%。

  对此,华润微电子表示,华虹半导体的产品结构中,除了有功率半导体外,还包括数字芯片、存储器等其他产品,公司与先进半导体的产品结构较为类似,2016年度的毛利率低于先进半导体,2017年度的毛利率与先进半导体基本一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微电子2018年的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暴增。2016年-2018年,华润微电子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1.03亿元、5.3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3亿元、7028.29万元和4.29亿元。

  与此同时,华润微电子2016年-201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逐年降低,分别为2.25亿元、1.45亿元和7173.76万元。

  “华润微电子2016、2017年度净利润都是负数,但2018年度就盈利了,其中,资产减值损失科目的作用和影响较大,反应在利润表中,在当期利润中体现。”7月30日,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财务与金融学教授宋文阁博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企业会计中所有资产类科目都有可能出现损失,所以每年都要对资产减值准备测试,如果后期有大规模的减值准备转回,那就涉嫌利润调节了。有的资产减值损失是不得转回的,除非发生会计政策变更等重大变化。”

  宋文阁认为:“对于资产减值损失具体是什么原因,拟上市企业应当分项披露清楚,因为对应收账款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等计提减值准备,所反映出的问题深度截然不同,对公司未来经营、现金流管理、研发方向产生的原因也不同。”

  对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内容,华润微电子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这个可能不方便回答,还是以招股书、以公开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