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柏科技上半年净利大降84% 暴露主业单一风险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雷柏科技(002577.SZ)今日(7月30日)披露上半年业绩,其中净利润大降约84%。多年来,雷柏科技一直专注于以鼠标键盘为主的计算机外设产品,并因此获得领先的国内市场份额,但随着市场需求放缓,过度依赖于单一主业带来的风险也正在显现。

  净利大幅下降84%

  雷柏科技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8.34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一年(1771.52万元)大降84.29%。此外,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15亿元,同比下降7.96%,扣非净利润为-551.34万元,同比更是大降198.69%。

  上半年,雷柏科技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由2017年同期的1.49%降至0.24%,下降1.25%。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财联社记者7月30日曾多次致电雷柏科技,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业绩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外设行业增速逐缓,存量市场竞争较大;公司调整部分海外区域市场渠道合作模式,过渡期间内,对收入有所影响;报告期内政府补助收入减少,且上年同期公司处置参股子公司增加投资收益,本年无此影响;前述综合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上期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雷柏科技实现净利润806.82万元,同比下降57.26%。历史数据显示,雷柏科技净利润表现在上市当年(2011年)达到峰值,为1.02亿元,此后一路下滑,2018年的净利润甚至不足2011年的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方面,雷柏科技更是从2011年的9.98%降至2018年的0.68%。

  主业单一风险显现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国内计算机外设领域的头部公司,雷柏科技近年来对主业的专注,让其收获了领先的市场份额。但时至今日,这种“专注”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

  今年上半年,雷柏科技鼠标键盘产品销售收入占整体营收的比重为87.84%, 2017年同期,亦高达93.79%。但与此同时,鼠标键盘产品的毛利率下滑严重。2019年上半年,其毛利率下降了8.16%;2018年,毛利率下降了7.93%。

  随着传统外设产品市场需求放缓,雷柏科技近年来也在拓展附加值更高的高端产品,以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半年报数据显示,除传统的鼠标键盘外设产品外,其它外设产品及机器人集成项目产品占整体营收的比例达到了11.37%,机器人集成项目营收占比更是从2017年同期的0.60%上升至8.11%。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主业外设业务,持续发力两大主线“无线你的生活”及“智造游戏快乐”。进一步夯实外设业务的同时,公司还在探索雷柏品牌在消费电子行业多元拓展的可能性,从PC端扩展至移动端周边,以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对于公司在平衡主业单一风险方面有何计划,由于公司电话一直未接通,财联社记者并未收到雷柏科技方面的回复。但公司曾在2018年年报中曾透露,2019年将持续以公司技术及产品差异化为战略,不断创新、丰富公司外设及周边产品品类,加大高端办公外设、高端电竞游戏外设、多模多终端外设的新品推出力度。同时,将成立项目部积极开拓委外设计生产业务,快速、有效的响应市场需求,适当多元化,拓宽产品线,增加收入及利润来源。

  根据雷柏科技当时制定的目标,2019年预计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20%左右。由此看来,公司下半年的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