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规模持续增加 中国东方称面临越来越多内外部压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商业银行加强风险资产分类管理,预计部分关注类贷款将下移转换成不良贷款,”7月25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总裁助理陈小侉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未来不良资产市场走势进行研判时表示,同时非银行机构不良资产规模也继续增加,预计不良资产价格将维持量升价跌的趋势。

  对于上半年的不良资产市场,陈小侉介绍称主要呈现出市场规模持续上升;银行不良资产包价格逐步下降;行业分布相对集中;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陆逐步传导;处置市场日趋多元化等五个特点。

  在银行业和非银行业不良资产不断增长的同时,监管部门也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大不良资产主业投放力度,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东方计划不良资产投放超过1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经新增不良资产业务投放493.64亿元,其中金融不良343.45亿元,非金不良150.19亿元。截至6月末,金融不良资产余额1068.17亿元,较年初增长31.24%。

  据陈小侉介绍,在发展不良资产主业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东方采取了多种举措:配置专项额度,明确投放目标;适时调整优化业务政策;积极开拓市场,推进"总对总"不良资产包业务;深挖特殊机遇,积极探索单户重组类业务,以及建立以资本回报为核心的综合考核体系;整内部计息政策和设置金融不良资产包业务发展转型类专项奖励;修订非金不良业务管理办法、实质性重组管理办法和业务创新管理办法。

  “今年以来,中国东方与工行、农行、浦发银行及国开行等银行机构,在总部层面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陈小侉在介绍"总对总"业务时表示,上半年共中标"总对总"金融不良资产包21单,投放131.57亿元,在主要商业银行推出的不良资产包中获得的公开市场份额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也为各经营单位"总对总"和"分分"不良资产包收购业务的开展奠定基础。

  不过,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陈小侉也坦言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内外部压力”:

  从外部看,市场同业竞争加剧。随着近年来不良资产市场形势的变化,各类新兴市场主体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相继涌入,在为国内不良资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客观上也加剧了不良资产市场的竞争,对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是一种新的挑战。同时,随着不良资产规模的不断增长、种类的日趋多元化,客观上也加剧了金融风险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深入,外资进入不良市场的意愿明显提升,”陈小侉表示,一方面,我国不良资产处置需求提升;另一方面,外资亦在寻找合适的标的。随着跨境交易政策的逐步突破及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投资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的规模预计将会进一步提升。不过,陈小侉表示,“外资短期内较难形成较大的冲击,但长期来看对AMC会形成挑战。”

  从内部看,对不良资产处置能力的要求更高。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速换档的关键时期,同时,强监管的压力和风险管控难度在加大,这就迫切需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创新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围绕不良资产主责主业,高质量、可持续的稳健经营之路。

  针对上述问题和挑战,陈小侉认为,国内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主要的应对措施有:一是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不断提升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实现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发展动力的全面变革。二是高度强化内部管理,重视风险控制,确保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三是围绕问题企业、问题项目,创新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模式,推动公司技术升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