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资改革再进一步 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作为国资大省,安徽国资改革每一步动向都备受关注。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中共淮南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再次将淮南矿业整体上市计划加速提上日程。

  《通报》中,省委巡视组向淮南市反馈了巡视意见,其中指出转型发展打好“四张资源牌”,实现“三煤”战略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对此,淮南市委在具体整改措施中提出“全力支持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项小龙对记者表示,2019年将选择1-2家省属企业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积极推进省属企业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核心子公司首发上市,重点推进淮南矿业整体上市。

  进入冲击阶段

  早在2017年12月底,淮南矿业即披露整体改制方案,并计划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启动整体上市。

  从当时披露的从改制内容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点:一是剥离地产等与能源无关资产。与此同时,剥离类金融、淮矿物流等不符合整体上市要求的资产,由安徽省国资委全资设立的淮矿控股承接子类资产。

  二是股权构成上,淮南矿业股东将分为国资、信达以及战略投资者。在淮南矿业成为国有独资公司状态下,将淮南矿业现有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并作为安徽省国资委对淮南矿业的增资,由淮矿控股持有国有股权。中国信达在淮南矿业国有划拨地完成作价出资后,即对淮南矿业增资。此外,还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金融机构债转股、煤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公募或私募基金等各类股东。

  淮南矿业旗下的A股平台为皖江物流(600575.SH)。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皖江物流股份比例为56.61%,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皖江物流在2018年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通知,根据安徽省国资委下发的《省国资委关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划转有关事项的批复》,同意将淮南矿业整体划转至淮河能源,淮南矿业发展进入淮河能源时代。

  有证券研究人士认为,淮南矿业股权由安徽省国资委整体划转至淮河能源是在为集团后续的整体上市铺路。在今年6月30日,在淮南矿业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指出,今年下半年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值组织管控模式调整阶段,“整体改制上市相关工作正在全力以赴朝前赶,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安徽国资改革整体提速

  根据官网介绍,淮南矿业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和安徽省重点企业之一,是全国14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和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在2018中国煤炭企业50强和煤炭产量50强名单中,淮南矿业集团位居中国煤炭企业第17位,在煤炭产量50强中居第13位。

  公告显示,淮南矿业集团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利润总额26.28亿元。截至2018年底,企业资产总额1300亿元。计划在2020年实现煤炭产能1亿吨左右,电力权益装机规模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元,销售收入1000亿元,规划总投资1000亿元。

  此次官方通报淮南矿业整体上市进入冲击阶段,这也代表着安徽国资改革整体在提速。

  作为国资大省,今年初的安徽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0家,资产证券化率由40%提升至45%。其中省属企业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集团在今年7月首次跻身《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分别位列第441位和461位。

  今年初,安徽省明确表示要加强国有资产有效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对此,安徽省国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说:“今年安徽国资改革的步伐整体在加速,推进淮南矿业整体上市工作是重中之重,也是安徽国资改革的关键点,淮南矿业整体上市应该会在今年完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