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收购空壳公司 中潜股份称为拓展业绩增长点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中潜股份(300526.SZ)7月24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引起财联社记者的注意:公司拟以1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收购一家位于广西北海的网络科技公司,公司方面称,此举意在为公司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记者则发现,截至目前,这家注册成立刚满3个月的网络科技公司既无团队也未开展业务,在中潜股份业绩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它将以何种方式为公司提振业绩带来贡献?

  1元收购空壳公司

  公告披露,中潜股份于2019年7月24日与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北海慧玉)股东上海秦二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强、丁玉才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海慧玉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北海慧玉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作价仅为1元。

  根据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北海慧玉的法人代表为王强,注册资本20万元,成立时间为2019年4月25日,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互联网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国内各类广告(固定印刷品除外)等。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北海慧玉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皆为0,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均为0。而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的数据,北海慧玉的注册地址为北海市银海区金科路98号一楼A04(北海红树林小镇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托管),系集群注册,并无实际经营地址,而中潜股份方面在公告中并未作出披露,而是删除了“(北海红树林小镇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托管)”字样。

  这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由于无法再继续查询到更多公开信息,记者于7月25日致电中潜股份,公司方面透露,北海慧玉目前没有团队,也并未实际开展业务,公司收购北海慧玉是出于“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的考虑。

  尚无业务布局计划

  数据显示,2018年,中潜股份净利润同比2017年大幅减少47.74%,2016年上市以来,扣非净利润连续3个年度出现下滑。2019年一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76.09万元,同比大降77.78%,扣非净利润仅为158.11万元,同比大降80.29%。根据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截至6月30日公司预计实现盈利1000万—1400万元,但相比2018年同期则下降12.85% - 37.75%。

  正如公司方面所言,对于已经步入业绩下滑轨道的中潜股份来说,如何提振业绩是当务之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潜水装备领域的头部公司,中潜股份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互联网、大数据接轨,以“实现从潜水装备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及具有提供高端综合服务能力供应商转型”(见公司2018年年报)。

  但既无团队也无业务的北海慧玉能为中潜股份带来什么?在24日晚间的公告中,公司方面认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顺应5G时代的潮流,借助北海慧玉的大数据业务,夯实公司转型的基础。除此之外,中潜股份方面还向记者透露,此次收购还有助于公司通过北海慧玉享受当地的税收等优惠政策。

  为提振业绩,中潜股份在资产收购方面动作不断。2018年8月,公司曾以1.9亿元的代价收购深圳市蔚蓝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蔚蓝体育)100%的股权,并称此举“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结构,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提升盈利能力,提高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然而,不到1年之后的2019年5月,中潜股份即以6485.08万元的低价将其全部股权出让。

  而对于“空壳”公司北海慧玉被注入中潜股份后,公司将如何在相关业务上展开布局,以尽快达成此次收购的诉求,公司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无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