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家上会取消公司追踪:晶丰明源诉讼涉及募投项目?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柴刚 吴凡)讯, “这个事情目前已进入诉讼流程,未来有必要再进行对外公布”。7月24日下午,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联慧街6号的矽力杰杭州总部大楼,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下称“矽力杰”)相关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如是称。

  矽力杰诉讼案之所以引人关注,主要原因是他的诉讼对象为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丰明源”)。该公司刚刚被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取消审核申请,这也是首家被取消上会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取消原因就是公司存在诉讼。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矽力杰起诉晶丰明源,主要是公司认为晶丰明源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线性调光芯片产品涉嫌侵害了矽力杰专利权,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该诉讼案已于7月19日被杭州市中院立案受理。

  诉讼来自竞争对手

  矽力杰与晶丰明源在LED照明驱动芯片领域是直接竞争对手。晶丰明源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和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后者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矽力杰、恩智浦等。

  就在2016年,矽力杰发布了行业内最小的SOT23封装内置500V MOS、具有PFC的Triac(可控硅)调光LED驱动IC,该产品具有高效率和高PF;2017年,矽力杰发布行业内第一颗无感高效率Triac(可控硅)调光驱动晶片。

  记者查阅招股书了解到,引起涉诉的“线性调光芯片产品”,可能是指晶丰明源研发生产的线性可控硅调光驱动芯片。该项目整体预算为1300万元,2017年、2018年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316.82万元、541.85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为838.48万元。

  晶丰明源披露,现阶段所掌握的主要核心技术包括“高兼容无频闪可控硅调光技术”,属于自主研发的国际先进技术,另外,2017年该公司研发的线性可控硅调光LED驱动芯片状态为“批量生产”,不过2018年该产品却显示为“批量试生产”。

  对于上述诉讼,7月23日,晶丰明源行政部负责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到时候会有官方公布,以正式公布信息为准,截至目前,晶丰明源尚未对此进行正面回应。

  IPO进程再生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晶丰明源此前曾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但在去年7月被否。当时,证监会发审委提出了5点质疑,包括经销收入占比高、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晶丰明源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31%、22.06%和23.21%,虽然逐年上升,但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可比上市公司同期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2.98%、33.35%、32.80%。

  据公司介绍,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主要原因是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占比低于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公司希望通过升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占比,从而提升综合毛利率。如今线性可控硅调光驱动芯片疑涉诉讼,对公司战略是个潜在冲击,因为这个产品就是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的细分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晶丰明源此次计划募集资金71020万元用于“通用 LED 照明驱动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智能 LED 照明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产品研发及工艺升级基金”。上述引发诉讼的产品是否属于募投项目有待进一步披露,但若属实,这将对晶丰明源的科创板之路带来“障碍”。

  对于上述疑问,7月23日,《科创板日报》记者以电话及邮件形式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应。

  另外,晶丰明源披露的招股书称,截至报告期末,不存在重大担保、诉讼、仲裁等对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不过,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认为,民事诉讼法规定受案法院应在收到起诉材料之日起7日内完成立案,因此7月19日立案,意味着原告方最早是在7月12日才提起诉讼。从这个角度看,晶丰明源可能不存在重大事项隐瞒。

  不过专利侵权诉讼对科技类公司有致命影响。据王智斌律师称,如果侵权成立,侵权方不仅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而且有受制于人的风险。但在国内某券商人士看来,这个时候提出诉讼也可能是竞争对手的一个策略。此前公牛集团上市进程中就遇到过类似问题,诉讼会大大延缓公司上市进程,如果一拖好几年,上市计划就算黄了。

  对于这起科创板首家上会取消事项进展,《科创板日报》将持续跟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