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有门槛怎么办?对标企业和公募基金看一看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晴缨 霈亭)讯,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将于下周一(7月22日)正式来临,在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上演了竞相追捧科创板对标股的剧情。

  7月19日午后,科创对标板块全线大涨。盘中数据显示,世纪瑞尔涨停,超华科技、三超新材、赛腾股份等4股上涨幅度逾7%,西部材料、鼎汉技术、众合科技上涨幅度逾6%,其余个股也是纷纷跟涨。

  科创板对标概念股大涨,投资者寄予的厚望不言而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科创板的门槛并不低,50万元的投资标准决定了科创板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科创板的直接投资机会并不是人人都有。

  那么,对于这些没有达到投资门槛的投资者而言,该如何分享科创红利呢?

  招商证券表示,科创板开板带来的投资机会有,一是科创板映射。市场对科创板第一批优秀标的估值预期较高,通过比价效应,使A股中优秀科技公司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直接投资于科创板。即通过科创板打新、认购科创板基金及科创板开市后的二级市场交易。

  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一览

  财联社整理了这25家企业的行业分布情况,7家公司来自电子芯片行业,5家公司来自精密制造行业,锂电池行业和交通制造业分别有3家,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以及特种材料分别有2家,余下1家属于卫星遥感行业。

  具体来看,据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状况显示,在25家公司中,除了铂力特和航天宏图,其余企业均实现了盈利。其中,电子芯片行业的澜起科技、锂电池行业的嘉元科技、交通制造业的中国通号和天宜上佳等在净利润数据上表现良好。

  在估值方面,25家科创企业的平均静态市盈率达到了52倍,远超A股主板,也超过了创业板整体大约42倍的市盈率水平。市盈率低于40倍的公司有12家,大部分科创企业的市盈率集中在40-50倍,电子芯片、人工智能行业的市盈率较高。其中,电子芯片行业的中微公司,市盈率达到了170.75倍。

  由此看出,市场对科创企业未来成长给出的预期估值颇高。联讯证券提到,从目前询价后的发行价来看,整体比受理时预估的价格高,意味着新股定价的市场化询价规则在科创板首批企业受到的追捧度较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盈率反应的只是一方面,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公司成长性。

  在科创属性方面,据数据显示,有15家科企业在去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5000万元以上,中国通号则是以高达13.24亿元的研发投入居于首位。从各公司研发占比来看,这一数据超过20%主要分布在电子芯片行业(中微公司和安集科技)、人工智能行业(虹软科技)以及医疗器械行业(心脉医疗)。

  市场对于25家科创企业的期待显而易见,不过未来的走势将如何演绎还不得而知。对此多家券商给出了预测。广发证券指出,科创板首批企业平均网下配售比例高达62.3%,远高于创业板历史水平,稀缺性下降,新股回报率会打一定折扣。悲观情形下预计科创板首日成交金额约为265亿,略高于创业板交易首日的情形。新时代证券则预测,参考A股2009年和2010年的上市首日涨幅,中性假设下,科创板开闸前期的上市首日涨幅为40%-80%。

  市场人士表示,在完全市场化的科创板中,严重分化是必然的。反映到股价上,真正有实力的公司会走得越来越好。作为A股市场化的一块试验田,在科创企业未来的市场表现中,无疑将遵守“强者恒强”的准则。

  如何借“基”入场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发行结果公告披露后,公募基金打新成绩单也悉数出炉。

  数据显示,共有1601只公募基金获配总市值高达135.68亿元,获配总市值达到135.68亿元,占比近四成,涉及公募基金管理人总计105家。从配售结果来看,获配总额排在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鹏华、富国、南方、国泰、博时、嘉实、中银、华夏、汇添富、东证资管。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若是没有达到投资门槛(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或者对科创板企业不够了解,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可能是一个更为恰当的选择。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共有22只科创板公募基金,分为灵活配置型基金(15只)和偏股混合型基金(7只)。

  按参与方式来看,分为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和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其中,6只CDR基金和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科创板基金( 基金名称中带有“科创板“或”三年封闭“字样)可参与战略配售。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包含开放式科创主题基金和可投资科创板的现有公募基金。前者不能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 不能场内交易,但较高比例投资科创板股票;后者非专注科创板,风险比较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科创板公募产品会不断增加,投资者也需要从中优选。广证恒生认为,选择科创板基金需考虑其原有资产结构及投资策略。像科创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规模的比例越高,则基金净值的变动受新股二级市场表现的影响就越大。另外,也需考虑该基金原有的资产结构及投资策略,偏债混合型、被动指数型及增强指数型基金的原有投资组合非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