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股东会:危机难解 北京银行成众矢之的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原来做好被扔臭鸡蛋的准备的,但没想到大家都是积极建言献策,给我们出主意,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谢谢。”7月19日,*ST康得(002450.SZ)副总裁邵振江在*ST康得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临近结束时向*ST康得中小股民表示。

  事实上,目前摆在*ST康得面前的头号问题是“可能遭到强退”。对此,*ST康得董事纪福星表示:“公司积极开展相关调查及听证准备工作。”

  而除了退市这件事外,中小股民对*ST康得122亿元存款、经营状况都非常关心,大家在股东会现场争相提问。但股东会刚结束,有股民立刻表示“又被新董事会忽悠了”、“感觉很多重要的信息都没回答”和“今天大家应该把余瑶堵住,问问中植2亿美元什么时候归还”等。而坐在主席台的第二大股东“中植系”委派的董事会代表余瑶一直未发言,且在4点左右就已经提前离场。

  小股东提出派代表入驻公司

  虽然*ST康得股东会下午两点才正式开始,但是从早上八点开始,已经有中小股民到达*ST康得位于张家港的办公地点,在公司门口进行会议登记。

  而不同于以往的股东会,*ST康得此次股东大会为每位股东安排了固定的位置,股东按名字入座,桌面或座椅背面粘贴有股东姓名。

  经粗略估计,下午两点股东会开始时,二楼主会场和一楼分会场的股东人数大约400人。二楼主场会议室几乎座无虚席,主席台上坐着*ST康得董事纪福星、副总裁邵振江、董事余瑶和职工监事周桂芬,一楼分会场还有一部分小股东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与。

  然而股东大会开始后10分钟左右,还未待主持会议的纪福星按照规定宣读议案,在场的中小股民就率先“发难”——他们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有股民代表表示,目前没有和管理层之间很好的沟通渠道,希望成立康得新中小投资者维权服务中心或委员会,“只要五平方米的小房子就可以了,选举代表常驻康得新,帮助康得新维权,保住这个上市平台,传递中小股东声音。”

  为此,*ST康得管理层暂停会议并进入后台商议,约5分钟后,管理层再次入座主席台,并表示同意股东要求,会安排工作人员与小股东进行对接。

  此后会议正常进行,在投票后开始了股东提问环节,会议在4点40左右结束。

  裸眼3D团队大部分已离职

  在提问环节,邵振江首先介绍了*ST康得目前业务板块现状以及员工情况。

  据邵振江表示,目前公司整体生产开工率比较低,但产品良率正常,从员工人数上来看,2018年时公司员工共3717人,但目前在册员工是2400人,实际在岗的2100人,其余300人是处于放假状态。今年以来,主动离职的员工超过1200人,主要是一线工人为主,但核心骨干流失也超过20%,技术和研发团队总体的骨干框架还在。

  对于投资者寄予厚望的裸眼3D业务,邵振江称:“裸眼3D目前保留了最小规模,原来300多人,现在只有60多人,绝大部分人离职了,但是团队没有散,还希望继续有投资人,还在坚持。该项目在张家港还有两条生产线,技术上成功但商业上未成功,只有一些小订单。”

  他表示:“今年以来,30%供应商已经停止跟康得新合作,但核心供应商还在;现有供应商要求预付款的比例从15%提升到了60%。客户情况上,由于公司持续生产能力不足,不少客户减少了康得新的订单。今年以来,很多客户新产品开发没有考虑康得新。但是主要客户还在,都仍然保持交易。虽然订单流失,但还没有客户把康得新完全拒之门外,都还是在继续保持交易,总的来说,客户们都在观望当中。公司总体情况形势严峻,但是仍然是国内做这一块的技术领先企业。”

  邵振江认为,下一步企业大的方向是在产业上进行收缩,业务和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

  122亿是否存在?

  *ST康得危机发酵至今,其存放在北京银行的122亿元存款是否真实存在一直是一个“谜”。

  早在6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将会计报表中1.4亿元利息收入的来源列为首要问题,*ST康得时任董事长肖鹏向投资者表示:“1.4亿元的利息收入,的确来自于存在北京银行的122亿元存款。”同样,在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时任财务总监王瑜表示:“1.4亿元利息收入主要来自北京西单支行。”

  然而7月18日晚间,*ST康得公告对2019年一季度报告进行更正,合并利润表中财务费用总额不变,均为1.75亿元,但1.4亿元的利息收入修正为“1.4亿元的利息费用”,而将1049.18万元利息费用改为“1049.18万元的利息收入”。

  这在投资者中掀起轩然大波,他们无法核实122亿元现金是否真实存在。

  对此,有媒体采访接近*ST康得原管理层的人士称:“股东大会上所说的来自北京银行的1.4亿利息是指2018年的,一季报数据的变更要看新管理层的说法。”

  *ST康得2018年年报显示,合并利润表中,财务费用合计4.47亿元,其中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分别为6.99亿元和2.2亿元。

  股东会上,*ST康得财务人员现身说道:“2018年的年报的确是有1.4亿元利息收入来自北京银行,但2019年一季报所谓的利息收入是信披错误造成的,实际上是利息费用。一季报的底稿中其实是1.4亿元的利息费用,但是在提交深交所系统的时候,工作人员疏忽,把数字录错了。”

  那么,122亿到底是否存在呢?

  在股东会现场,公司回应实在搞不清楚。邵振江表示:“听说前任管理层到北京银行调取流水,但是被拒绝了,具体原因不明。”

  中小股东显然并不满足于上述回答,他们再三要求说明“122亿的追偿工作是否还在进行?是否在起诉北京银行?”并喊话“纪福星请回答”。

  但最终纪福星并未对该问题进行回复,而是由邵振江阅读了一份相关负责人提前准备好的材料称:“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前任董事会已向北京市高院起诉北京银行,要求法院判定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等无效,返还相关归集资金并赔偿损失,但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立案受理通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