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早报|第二批上市公司来了 险资投资科创板势在必行

  科创板日报7月19日讯,今日科创板早报主要内容有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来了,晶晨股份、柏楚电子今起招股。险资下半年最愿增配债券,投资科创板势在必行。

  导读

  1、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来了,晶晨股份、柏楚电子今起招股。

  2、5家科创板公司半年报出炉。

  3、险资下半年最愿增配债券 投资科创板势在必行。

  4、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首期120亿欲撬动400亿项目。

  5、先惠技术由创业板转战科创板。

  【科创板最新进展】

  【科创板打新攻略】

  【发行进展】

  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来了 晶晨股份、柏楚电子今起招股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市场翘首以盼的科创板第二批企业今日亮相。两家来自上海的科创企业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双双完成注册,站上发行定价的“起跑线”。7月18日晚及19日凌晨,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披露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将于今日招股,启动网下路演。据统计,截至18日晚,已注册生效的公司共28家,其中25家系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今日正式进入发行定价阶段,有望成为第二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5家科创板公司半年报出炉】

  1、科创板西部超导公告称,7月22日上市,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78%。

  2、科创板安集科技公告称,7月22日上市;上半年净利润2925.53万元,同比增长85.62%。

  3、科创板乐鑫科技将于7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64万元,同比增长42.2%。

  4、中国通号:7月22日科创板上市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1-23亿元。中国通号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将于7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219.7亿元,同比增长约8.2%-16.2%;归母净利润21.1-22.8亿元,同比增长约6.3%-14.8%。

  5、科创板福光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89%。福光股份公告,公司股票将于7月22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同时披露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上半年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0.48%;净利为4629万元,同比增长13.89%。

  【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 首期120亿欲撬动400亿项目】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9)》在青岛正式发布,同时进行的还有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仪式。青岛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规模,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

  【险资下半年最愿增配债券 投资科创板势在必行】

  针对下半年投资展望展开调研。多位投资人士均表示,下半年将投资科创板,最愿意增配债券,同时,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下,保险资产配置压力会越来越大。有险资投资负责人表示,一是科创板是国内证券市场的新事物,险资应该积极研究和参与;二是这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按照以前主板和中小板的经验,打新一直都是赚钱的,科创板打新大概率会延续这个惯性;三是目前险资投入科创板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多,在权益配置中的占比非常小。

  【其他】

  先惠技术由创业板转战科创板

  由东兴证券辅导的上海先惠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放弃创业板,转战科创板上市。公司是一家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商,主要客户包括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福特等车企,以及德国ZF集团、蒂森克虏伯等知名企业。在其机构股东中,持股9.65%的深圳君盛峰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有陆家嘴的身影。

  科创实力排名:北京第一 抵1.5个上海3个深圳 苏州第四

  截至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到148家。按照注册地进行划分,北京、上海、深圳、苏州4个城市受理企业最多,合计达到73家,占比近一半。而不论是公司数量、营收总额、拟募集资金总额等方面,北京均遥遥领先,北京受理企业总营收达到583亿元,相当于近4个上海两个深圳;北京受理企业拟募资总额达到304.23亿元,相当于1.5个上海3个深圳。

  新华时评:科创板申报文件岂容擅自删改!

  近日,一份证监会官网刊登的警示函引起关心科创板的人们关注——中信证券因擅自改动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注册申请文件等遭警示。而这并不是中介被罚首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中金公司两名保荐代表人亦曾因违规改动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和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被证监会和上交所开出罚单。此类事情频频发生,且发生在所谓的“头部券商”身上,令人深思。或许,在A股市场,不少机构已经习惯了浑水摸鱼。然而,与主板等市场的审核不同,科创板努力通过充分信息披露,做到全过程的公开透明。不仅仅是几名审核人员,全社会的目光都在审视着申报企业的一举一动,那些原来玩儿惯了的把戏不灵了!弄虚作假、无视监管,必然要付出代价!只有参与各方敬畏法律、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科创板的发展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生态,资本市场的未来才有希望。

  部分券商收紧科创板两融风控:担保比例低于110%可盘中强制平仓

  有券商要求客户签署科创板业务相关风险确认。相关内容赋予券商T+0强制平仓的权利。据了解,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措施确认”中该券商指出:交易日(T日)交易时间,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10%时,要求投资者于交易日(T日)立即追加担保品或主动清偿债务,使得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10%,否则,公司有权在交易日(T日)任何交易时间对投资者账户进行强制平仓,至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10%。

  上交所:重点监管科创板5类异常交易行为

  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监察一部副总经理张虹表示,《科创板监控细则》对异常交易行为做了详细的规定,主要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互为对手方交易)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5大类共11种典型的异常交易行为,并明确了这些异常交易行为的交易模式和量化标准。从交易模式看,这5类交易行为特征明显,异常模式完整,都有可能对市场价格调节机制的正常运行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误导其他投资者的交易决策。从量化标准看,这5类异常交易行为均需具备一定的资金或持股优势。例如,盘中拉抬打压股价行为,要在3分钟内成交达到30万股或300万元,而且成交数量占同期市场成交总量的比例要达到30%。

  上交所张虹:科创板异常交易监管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

  上交所监察一部副总经理张虹表示,科创板异常交易监管的具体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一、严格按照标准。二、实施递进式监管。首次发生异常交易的,采取书面警示措施;再次发生异常交易的,除书面警示外,还将其列为重点监控账户;第三次发生异常交易的,暂停账户盘中交易。通过上述递进式监管,来保障监管措施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三、突出监管重点。为提升监管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多次发生异常交易、涉嫌市场操纵的异常交易等情形,上交所将作为监管重点,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四、上报违法违规线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