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猎豹汽车换帅 老兵李建新卸任 周海斌受命于艰难之时

  财联社(长沙,记者 李拥军)讯,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国产著名SUV猎豹汽车近日换帅,周海斌出任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掌长丰猎豹30多年的汽车老兵李建新卸任。长丰集团是湖南硕果仅存的“湘味”乘用车企业,猎豹系长丰集团旗下品牌。

  7月2日,湖南官方宣布上述决定。新任董事长周海斌1965年出生,由湖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调任而来。不过,周海斌对企业并不陌生,曾在湘潭钢铁公司工作20多年,并在2008年至2012年出任湘钢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坎坷的猎豹汽车,目前正处艰难时刻。周海斌此刻赴任,实可谓“任重道远”。

  消失的600991

  长丰集团前身为始建于1950年的广东军区军械修理所,1965年从广州迁址湖南永州,改名解放军7319工厂。 1984年,时年31岁的李建新出任厂长,开启其30多年的掌门人生涯。同年,工厂试制组装湘陵牌212轻型越野汽车。1987年,工厂成功研制生产出猎豹轻型越野指挥车。

  1995年工厂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引进三菱帕杰罗汽车技术。1996年改制为长丰集团, 2001年由军队转交湖南省管理,现为湖南省国资委管理企业。

  2000年起,长丰集团曾连续四年进入全国企业500强,连续八年进入全国纳税企业500强。猎豹汽车成为中国驰名商标。2004年,长丰汽车在上交所A股上市,股票代码600991。

  2009年后,长丰集团按照湖南省高层的决策,先后两次拿出核心优质资产与广汽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了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两大整车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帮助湖南打造出汽车产业链集群,如今长沙已号称“中国汽车第六都”。

  2012年广汽集团通过吸收合并长丰汽车曲线上市,代之以新的股票代码“601238”,原长丰汽车的股票代码“600991”就此退出江湖。重组使长丰集团失去了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和长沙整车生产基地等优质资源。

  李建新难言“功成身退”

  亲手养大猎豹的李建新,显然心有不甘。他最终从广汽手中收回猎豹品牌,重新注册设立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寻求复兴猎豹汽车品牌。

  上天似乎不负苦心人。借2015-2017年SUV的热潮,猎豹销量一路攀升。2017年,销售整车12.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13.2亿元。

  同年,李建新宣布长丰重启猎豹股份IPO进程,筹划再次登陆资本市场,并定下“2020年实现年产销整车40万辆,销售收入400亿元、净利润20亿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成功这么近,却又那么远。2018年猎豹汽车销量陡然下滑,全年仅为77630辆。相对2017年近乎腰斩。李建新寄予厚望的高端车型Mattu,去年全年仅售出了4300辆,月均500多辆的成绩在SUV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1月,猎豹汽车宣布因质量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召回14万辆CS10汽车,几乎等同与这款主力车型近两三年里售出的总量。

  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比去年更为疲软。财联社记者近日走访经销商得知,今年猎豹汽车销量下滑仍呈加剧之势。李建新的“2020年实现产销整车40万辆,销售收入400亿元”已成不可实现的梦想,长丰汽车重归资本市场工作目前也已停滞。7月2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领导到长丰集团宣布,周海斌接任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今年66岁的李建新,已属超期服役,但此时去职,实难言“功成身退”。

  周海斌的突围重任

  长丰集团现有两个研究机构(北京汽研院、长沙工程院)、三个关键零部件公司(动力公司、中德公司、风顺公司)、四个整车制造基地(永州公司、滁州公司、长沙公司、荆门公司)、一个总部,具备年产50万辆SUV和皮卡车的生产规模。长丰是湖南本土汽车的标杆企业,猎豹差不多是硕果仅存的“湘味”汽车品牌。

  2017年12月,湖南省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放在猎豹汽车长沙公司举行。当年底,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代表团考察猎豹汽车长沙分公司。现在来看,2017年是长丰集团和猎豹汽车的高光时刻。此后至今,经历峰值之后已开启一年多的熊途漫漫。财联社记者得知,湖南方面一度考虑由具备实力者兼并,但对方无意接手。

  无疑,此际接任长丰集团董事长,对周海斌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周海斌对企业并不陌生。1988年从东北工学院毕业后,周海斌在湘潭钢铁公司工作了24年,从基层一路干到了总经理。一位周海斌的前同事跟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位43岁就当上副厅级的湘钢一把手 “能力强”。

  周海斌上任之后,展开密集调研,近期先后考察多家子公司并拜会所在地党政领导。7月8日上午,永州市委书记严华会见周海斌时表示。当前长丰猎豹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严峻考验,永州将全力以赴支持长丰猎豹走出困境。希望长丰集团把永州作为猎豹汽车生产基地的母体来考虑,把汽车产业链做大做强。7月8日下午,周海斌又来到衡阳,向当地领导表示将加快在衡新项目落地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建成达产。

  7月11日至12日,周海斌考察猎豹荆门公司。周海斌向当地高层表示,长丰集团已与荆门结成“命运共同体”,将积极应对压力挑战,努力奋斗,攻坚克难,与荆门本地产业链加强深度合作。

  在7月2日的干部大会上,到会的湖南省国资委领导要求长丰集团要有搞好企业、战胜困难的决心,攻坚克难,争取尽快摆脱困境、再创辉煌。

  显然,率领长丰寻求突围之策,是周海斌面临的首要挑战;找回甚至超越猎豹的往日荣光,更是其在肩重任。7月18日,一位长丰职工问财联社记者熟不熟悉周海斌,“不知道接下来行不行”?其迷茫之情跃然脸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