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慧屏:不确定的家庭智能场景生活入口

  财联社(上海,记者 周源)讯,7月17日17时17分,荣耀总裁赵明在新浪个人认证微博上,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荣耀即将于8月上旬推出“智慧屏”一事做罕见互动。

  7月15日,荣耀对5月30日传出华为在做的液晶电视机做了新定义,同时明确了上市时间表。

  从赵明披露的智慧屏非常有限的功能信息看,华为将智慧屏看作是家庭IoT的入口中心节点,其将是华为CBG(消费者BG)“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核心组件。

  通过与赵明的交流,财联社记者发现,荣耀对智慧屏如何提升传统电视行业的价值以及其成为家庭智能生活场景入口的设想,仍未确定。

  一切或许在8月才会有答案。

  华为智慧屏:放大100倍的手机?

  7月17日,赵明与李东生在微博互动时称,“让智慧屏成为家庭的情感中心”。此前的7月15日,赵明在北京宣布,荣耀智慧屏将于8月上旬上市,由此宣告华为正式进军电视机领域。

  事实上,荣耀对类大屏设备和电视行业的关注和研究,始于2015年或更早时期。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华为CBG“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最初智慧屏被称为“HD大屏”(Smart HD),属于“1+8+N”中的“8”的部分,今年6月改称“TV”,至7月15日明确叫做“智慧屏”。

  荣耀智慧屏具有“一中枢五中心”的特征,即智能家庭交互中枢,家庭情感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多设备交互中心、影音娱乐中心和信息共享中心。

  “智慧屏不是电视机,而是电视的未来。”赵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作为家庭交互中枢,智慧屏将把每个家庭成员的手机和周边娱乐设备连接在一起,同时通过5G或更高速便捷的通讯方式,集中处理家庭信息,最终能消除物理空间对家庭成员之间交流和娱乐的限制。”

  如何理解赵明所说的智慧屏在家庭情感娱乐交流中的作用?赵明解释称,“可以把智慧屏理解成是个放大100倍的手机”。

  手机未来的技术方向无疑是5G,这项技术的特征是室外移动高速信传(信息无延时秒传),而对家庭娱乐设备信息传输来说,边缘计算应用更广。尽管如此,华为似乎正试图把5G技术搬入家庭设备连接,充当智慧屏成为家庭交互控制中枢的技术保障手段。

  记者注意到,华为消费者BG IoT产品线总裁支浩也出席了7月15日荣耀智慧屏沟通会。

  7月10日,支浩领衔的华为5G CPE Pro(全网通智能路由器)获得工信部5G无线数据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

  这款产品的技术应用在于通过家庭WiFi信号,让那些没有升级5G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也包括智慧屏,实现加持5G技术的高速信传。

  做可能的智能生活场景入口

  从战略方向看,华为对于智慧屏的定位很清晰,但对于智慧屏在家庭智能生活场景中是否真能成为“入口”的设想,显然华为还无法确定。

  “现在家庭智能生活场景有很多入口,诸如手机、音箱等等,但承载家庭控制管理中心智能的最佳设备是智慧屏,可以有效管理声音和画面信息,以及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等设备。”赵明说,当前IoT(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多,智慧屏未来可能是最有效的家庭智能管理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

  通过赵明的解释,财联社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在谈到未来智慧家庭的中心时,赵明的说法是“如果以智慧屏为中心”,而在谈到智慧屏的5个中心定位时,赵明再次提及“如果”,这或许说明华为对此并未做好充分准备。

  在被问及智慧屏如何成为家庭智能管控系统以及与传统电视机相比,具体有哪些优势和特征时,赵明的表述较为抽象,仅称“如果真的把智慧屏的能力和功能做深需要巨大投入,从而真正能带来体验上的巨大提升。今天我们只是开启智慧屏的品类和时代,希望行业为此注入更多创新和科技”。

  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财联社记者称,“现在智慧屏还没上市,关于具体功能方面,荣耀不透露太多也能理解,否则8月还怎么说?”

  但赵明也提到了智慧屏与传统电视的概要不同点,与后者相比,智慧屏计算能力、处理能力、交互体验和承载能力的不同。“传统电视即使能投屏处理,它也只属于手机的外设,而今天智慧屏具备自我演进和发展的功能。”

  除了华为,目前一加等手机生产商,也将推出类似智慧屏的产品,一加CEO刘作虎称一加将推出智能显示屏,此产品将“覆盖家庭每个生活场景”。

  目前,手机厂商做电视机,规模最大的是小米集团。但小米电视的具体功能,与普通传统大屏电视机并无本质不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