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亿起拍“龙首”写字楼 盘古大观背后往事再回公众视线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讯 ,风云变幻,名噪一时的北京盘古大观写字楼将被整栋拍卖,参考价74.03亿元,起拍价在参考价基础上打了7折,为51.82亿元。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8月19日至20日拍卖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院5号楼房产。该栋楼即是著名的盘古大观“龙首”,是一栋44层建筑面积13.93万平方米的超5A写字楼。

  毗邻鸟巢和水立方的地标建筑物盘古大观,背后的江湖比建筑物的龙形造型更受关注。这场一个月后将举行的拍卖,再次将盘古大观背后的政商江湖往事拉回公众视线。

  “龙首”将拍

  盘古大观位于北四环中路、亚奥核心区,距离水立方仅180米,距离鸟巢500米,是千顷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

  整个盘古大观项目建筑外形犹如一条巨龙,由1栋超5A写字楼——“龙首”、3栋豪华公寓——“龙身”,1座盘古七星酒店及商业长廊——“龙尾”组成。项目总占地面积393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8484.70万平方米。

  挂上法拍网将在下月第一次拍卖的5号楼,即为盘古大观“龙首”所在的超5A级写字楼。该栋写字楼建筑面积为13.93万平方米,从-5层至39层一共有44层。公告显示,该栋写字楼将在8月19日10时起至8月20日10时在网上整栋拍卖,评估参考价为74.03亿元,起拍价为51.82亿元,保证金为1亿元,增价幅度为500万元。按参考价计算,每平方米价格为5.31万元。

  阿里拍卖信息显示,本次拍卖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物所有人是盘古氏投资。盘古氏投资(更名前为摩根公司)一手开发了盘古大观这座地标性建筑,公司实际控制人更以盘古大观为依托搭建了名动一时的“盘古会”。

  盘古大观背后复杂的政商关系,让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落马,使方正集团原CEO李友入狱,盘古氏投资实控人亦在5年前外逃为“红通人员”,至今未归。如今的拍卖,则再次将这场多方角力的纷争重新拉回公众视线。

  未了之局

  依据 (2016)京03执477号执行裁定书,拍卖标的物所有人为盘古氏投资。被执行人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人为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和上海道诚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道诚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由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绝对控股。

  上海银行和上海道诚之所以成为申请执行人,当源于与盘古氏投资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债务纠纷。2013年5月,急于增资民族证券的盘古氏投资实控人,通过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东亚信托融资,盘古大观项目成为融资抵押物。2013年10月,方正东亚信托向上海银行北京分行转让了这笔49亿元为期两年的债权。

  此外,据财新此前报道,政泉控股在中诚信托亦有一笔25亿元的债务。上述两笔债务加起来为74亿,恰好等于本次拍卖标的物评估价的74亿。

  2016年,上海银行申请冻结、划拨政泉控股、盘古氏投资的部分资产。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在2016年6月2日做出的(2016)京03执477号执行裁定书,认定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于2015年10月16日作出的(2015)京方圆执字第0209号执行证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裁定冻结、划拨盘古氏投资和政泉控股应支付的债务、利息及执行费用。若“采取上述措施后仍不足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则依法扣留、提取被执行人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收入或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其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其它财产。”

  经历几番申请执行与不予执行申请的法律拉锯战后,今年7月15日,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将拍卖公告挂网,盘古大观写字楼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盘古大观的40多套公寓和19套办公地产曾被拿出进行批量法拍,最终因无人举牌而流拍。因此,有法律届人士表示,虽然公开拍卖是有利于保障实现债权人和债务人利益的方式,但这次标的物评估价和起拍价金额巨大,不能排除无人举牌流拍的可能性。盘古大观写字楼是否会顺利拍出,依然有待观察。

关键词阅读:盘古大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