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趋紧预期生变 部分房企加快推盘保现金流

  财联社(杭州,记者 王海春)讯,当下正处于楼市销售的传统淡季,但部分房企已开始紧抓下半年的推盘和销售。

  浙江一家房企高层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半年对政策微调还有较高的预期,但实际上调控并未放松,在观望等待中已经失去了一些机会。

  “近期房地产融资环境出现收紧的态势,房企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如果再继续观望,融资又不能做出很好的安排,将对企业资金链形成压力,这些因素都促使公司加快销售节奏。”上述浙江房企高层说。

  上海一家房企营销部人士透露,公司认为下半年销售形势并不乐观,竞争可能会比较激烈,因此能及早推盘的项目不会往后推,对销售节点和时机的把握上较以往更灵活。

  他补充道,“达到预售标准的,会及时推盘、加快周转;适当降低对项目收益率的预期,而把资金回笼和回款率看得更重要。”

  “下半年将展开销售的抢收,将推盘的项目会及早进行蓄客,达到预售标准的项目也会尽早销售,而不会拖到金九银十。而加快销售的原因,一是防止融资持续收紧使企业资金承受更大压力,再者从销售端获得的资金,会有一部分用来拿价格较低的土地。”一家闽系房企销售部人士告诉记者。

  对部分房企在传统的楼市淡季加大销售力度,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姚耀认为,这与目前的市场形势有关。从销售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一些城市商品房成交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供应量却增加了不少。

  “九月以后市场或迎来商品房供应的小高峰,如果市场需求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下半年房企销售的竞争可能要比上半年更激烈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排除个别项目为了走量而对价格做出适当调整的可能性。”姚耀如是说。

  据克而瑞数据,今年1—6月TOP100房企的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微增4%。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三四线楼市向上的大行情在2018年已基本走完一个周期,接下来在销售市场的分化将表现得更加细化。

  除了市场竞争度可能会提高,近期市场上与房地产政策相关的消息,也让房企对下半年楼市预期变得谨慎。

  “从大的方面来看,目前楼市调控目标依然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市场会较稳定。但对开发商来说,预计下半年融资将更加困难。近期房地产信托融资收紧、房企海外发债用途进一步受限,市场预期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管,房企融资环境可能会继续趋紧。”姚耀表示。

  面对市场和融资环境的变化,房企在投资、销售方面预计会做出相应调整。

  丁祖昱认为,一些房企感到了市场的潜在压力,下半年将放缓拿地节奏,土地市场或将降温。“房地产投资增速、新开工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而下半年商品房成交情况,也可能会有进一步调整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