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三方成立合资公司 大众汽车中国重资产运营充电业务

  财联社(常州,记者 寇建东)讯,作为大众汽车2016年发布的“2025战略”一部分,酝酿了三年多的大众中国充电业务,终于在近日正式浮出水面。日前,由大众汽车中国、一汽集团、江淮汽车和星星充电四方组建的,以充电业务为核心的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MS)正式开业。

  “没有充电桩,我们怎么卖电动车?”刚刚开完CAMS第一届董事会的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CAMS董事长苏伟铭,给出了组建CAMS的最直接的商业逻辑,“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电动车的市场份额绝对会超过25%,必须要在充电领域来维护我们的市场。”

  一期投资超8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CAMS成立于今年6月,实缴注册资本8.12亿元人民币,由大众汽车(中国)、一汽集团、江苏万邦德和(即星星充电)和江淮汽车按3:3:3:1出资成立,经营范围为:电动汽车充电墙盒及充电桩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向客户提供充电服务;充电桩的安装、维护、运营等。

  “大众中国作为发起人,占其中30%股份。但大众中国作为投资公司,不直接生产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都是通过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来实现的,所以把一汽和江淮拉进了CAMS合资公司。”苏伟铭解释了CAMS的股权设计,“没有特殊的安排,股比是按业务重点来划分的。”

  据公开资料,总部位于常州的星星充电隶属于江苏万邦德和,目前共有自建充电设备终端5万余个,日充电量超过260万度。而万邦德和旗下另一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据其董事长邵丹薇介绍,万邦德和2018年的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组建的充电合资企业CAMS中并没有大众在华另一个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的身影。“在(合资公司)讨论初期,我们也找过上汽,但上汽已经投资了安悦。”苏伟铭表示,未来如果上汽有意愿加入合资公司,则不排除受让部分股权给上汽方面。

  资料显示,包括星星充电、上汽安悦和国网、特来电、中国普天在内的五家主流充电设施运营商,占据了国内充电服务市场90%的份额。

  “从投资的角度看,大众这次参与投资组建CAMS是不合理的,但CAMS很重要的一点是主要股东方都是主机厂。”苏伟铭表示,这一模式有助于CAMS借助包括一汽-大众、江淮大众等采集的客户信息有针对性的迅速开展业务。

  CAMS并没有透露未来布设充电站/桩的具体数量,但这一数字必将达到万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国内建成使用的充电桩仅97.6万根,与国家2020年建成480万根的目标相去甚远。其中,由于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率底,是国内充电桩进展缓慢的主要因素。

  “大众作为汽车传统投资企业,对汽车相关行业的投资非常谨慎。但对于这个(CAMS)项目,因为是新业务,所以比传统投资建设汽车工厂零部件企业的尺度要放宽了很多。”在大众汽车中国充电项目负责人刘维东看来,大众投巨资并重资产运营充电业务,是一种战略投资,“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投资回报周期是三、四年,但这个项目上,大众可以有更长的期限。”

  建立完整生态圈

  有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内电动车销量将达到140万辆,保有量约300万辆;到明年,国内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

  保有量与现有充电设施的巨大落差,让大众方面看到了其中的机会。“目前电动车中,网约车等出行服务用车和私家车的比例大约各占一半,但在未来,私家车的比例可能会达到80%。”苏伟铭预测了国内充电设施的前景,“我们不会和星星充电的现有业务冲突,在未来,星星充电可能针对网约车,而CAMS则主要面向大众品牌的电动车。当然,CAMS也会向公众开放。”

  不仅市场容量大,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的痛点,也是大众方面组建CAMS的主要原因。

  有调查表明:目前充电市场上主流的充电桩为7kw,这导致63%的电动车用户认为充电时间过长;有50%的电动车用户认为在等待充电时无所事事;35%的客户不知道如何支付充电费用;30%的现有的充电桩或损坏,或充电车位被占用;另有11%的客户则认为目前充电价格太高。

  “这些都是当前充电服务的痛点,如果我们不投资充电业务,那么大众的电动车还将在中国市场延续这些痛点。”苏伟铭称,投资CAMS是为了支持电动车销售,“要从战略角度看大众此次重资布局充电业务。”

  按照大众集团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大众汽车中国将推出14款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宝来、高尔夫、朗逸和迈腾GTE、奥迪Q2L e-tron和奥迪e-tron。2020年,基于MEB平台的车型将在佛山和安亭工厂投产,合计年产量达到60万辆。而到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7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事实上,CAMS项目本身也是大众全球充电战略的一部分。“我们不限于只在国内做,大众集团在其他的国家也需要充电桩,我们也有这个想法,现在已经有好几个项目在谈了。”苏伟铭透露。

  投巨资布局充电业务,大众集团中国还有更深层面的考量——打通移动出行的产业生态圈。纵观大众汽车中国近年的投资不难发现,从将与滴滴组建合资公司,到投资汽车AI领域的出门问问1.85亿美元,再到出资6500万元成立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易手车等等,苏伟铭担任的职务也越来越多。

  “过去几年大众着手在做软件,把车连接起来;之后,作为基础设施生态圈的充电就尤为重要了。”苏伟铭梳理了大众集团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的商业逻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