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车引发车主集体维权 小鹏汽车称“正收集意见做内部评测”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日前,位于广州的小鹏汽车总部遭到了车主集体围堵。在总部大楼外行车道一旁,来自各地的小鹏汽车维权车辆排起长队,车身均张贴有维权标语,要求小鹏“退车”。与此同时,北京、广州等地的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外,也聚集了大批车主拉横幅维权,横幅上写着“欺诈车主”、“要求退车”、“谁买谁后悔”等字样。

  车主集体维权事件的起因还要追溯到7月10日。当天,小鹏汽车发布2020款小鹏G3车型。在老车主们看来,新款车型的续航里程更高而价格更低,因此产生了不满。尽管此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博上发文向车主们道歉,但该文章发出后却引发老车主更大的情绪反弹。

  就事件的最新进展,小鹏汽车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方面我们会安抚大家的情绪,另一方面会收集大家的想法,转给内部销售、法务等相关部门去做一个内部评测,希望可以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

  车主:销售催促付款提车

  作为一款2018年年底上市、2019年2月后才大规模交付的智能电动汽车,小鹏G3的改款换代来得有些突然。

  具体来看,小鹏G3 2020 款分为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401公里的G3 400和 520 公里的G3 520两个版本。这两个版本均有悦享、智享和尊享三种配置,其中401公里版本的对应售价分别为14.38万元、16.38万元和18.08万元,520公里版本的售价为15.98万元、17.98万元和19.68万元。G3 520率先搭载宁德时代新一代方形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 wh/kg。

  而小鹏G3 2019款悦享版和智享版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51公里,价格分别为15.58万元和17.78万元,尊享版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65公里,价格为19.98万元。在一些车主看来,2020款的G3 520智享版车型的售价与小鹏G3 2019款智享版的价格仅相差2000元,但续航里程却要多出169km。

  记者在部分车主论坛上看到,不少车主反映,其在销售人员的“催促”下于近期购买了小鹏G3 2019版。“我就是在小鹏店面销售的鼓动下,急促地付款提车的。”一位车主表示,这些销售都有统一的口径,“年内不会出新款,新款续航也只增加了几十公里,而且新款会贵很多。你们都赶紧买,过了6.25(6月25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实施日)我们就会大幅提价。”

  另一位车主的说法如出一辙,“买之前再三问销售高续航版本什么时间出,一直说很早,然后6月底天天催说要涨价,结果7月提车一周后发布了新车。”

  公开报道显示,尽管购买2019款G3的小鹏车主的订车时间各有不同,但提车时间基本都在4-6月左右,其中6月最多。在试驾、预订和提车的过程中,销售人员均未告知车主7月10日会推出续航升级版G3的消息。

  道歉后引发更大不满

  在感受到老车主的不满情绪后,7月12日,何小鹏公开发布了道歉信。除了对用户们表达了歉意外,他解释称,以2019款G3智享版为例,官方指导价为24.18万元,补贴手售价为17.18万元。但是,不同阶段的用户购车后,在根据当时的购车权益计算后,实际成交价格为13.98万元、14.98万元和15.98万元三档。同档次的2020款G3 520智享版的售价为17.98万元。

  “网上的图片拿我们2019款车型的中高配和2020款车型的低配作比较,这样的比较是会产生歧义的。”他表示。

  对于购买了2019款G3的老车主,何小鹏在信中提出,“3年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意一款车型时,在享受当期新车各种优惠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的专属补贴权益。”

  然而就在这一发布公开信的微博下,聚集了更多车主抱怨的声音。“这个措施的影响为零,原来不满的老车主,还是像原来那样不满意。”一位车主称,“我刚买一周的车,叫我置换?”

  也有部分车主要求小鹏汽车免费升级旧版G3的电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鹏G3原本一直采用圆柱电池做电池包,电池包供应商是欣旺达,电芯供应商则是比克;而G3 2020款则是搭载宁德时代的新一代方形三元锂电池,这一诉求几乎难以达成。

  何小鹏在公开信中也表示,“出于技术、安全何法规等原因,我确实没办法给大家直接更换电池来提高续航(里程)。”

  技术迭代操之过急

  此外,何小鹏在微博上转发并评论了一篇名为《何小鹏道歉背后:跨越式进步究竟是对是错》的文章,并引用文章最后一段称“汽车行业正处于传统模式向智能时代新模式的转变,我们在厌烦了‘挤牙膏’式升级的同时,又暂时还接受不了‘跨越式’的推新。但快速的迭代终究能给我们带来更极致的产品,我们甚至应该希望这样的迭代来得再快一些。”

  6月18日,小鹏汽车宣布第一万辆小鹏G3在海马小鹏郑州工厂下线,同时小鹏汽车也连续在今年4、5月登顶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

  “造车新势力本身需要快速推出新产品,尽快延长产品线。但推出产品的节奏太快,就容易引起价格等方面的落差。”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表示。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车辆的换代周期约为5-7年,期间车企大多每年推出年型款和中期改款,改款的目的是增加新鲜感、新配置,维持售价和吸引新用户。不过,无论是年型款还是中期改款,基本上都是对外观和内饰进行少量改动,或增加部分新配置,整体改动并不大。

  “小鹏汽车的技术迭代本身没有错,但是既然首款晚交付了,迭代推出要相应推迟一段时间,不要让第一批用户抱怨。”在资深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技术迭代要为用户满意度服务,“不是为了给对手秀肌肉的”。

  从这个角度看,信奉“慢就是快”的造车理念的小鹏汽车,这一次显然有些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