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投资拟收购*ST东凌11.05%股权 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7月11日晚间,*ST东凌(00089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凌实业),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东凌国际无限售流通股合计83,649,277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11.05%)转让给牡丹江国富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国富投资)。

  同时,东凌实业与国富投资达成一致行动关系,东凌实业成为国富投资的一致行动人。若本次协议转让及一致行动安排最终完成,国富投资将持有公司股份83,649,27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5%,在公司可以实际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将达到167,298,54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10%,国富投资将成为*ST东凌控股股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的大股东入主,将会利用自身优势,扭转*ST东凌的业绩,实现保壳的目标。

  5.63亿转让11.05%股权

  在今年3月26日,*ST东凌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东凌实业拟将部分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1.05%)和表决权(占比11.05%)转让给国务院国资委旗下国新基金和北京年富计划设立的新设合伙企业。利好公布当天,*ST东凌一字板涨停,随后18个交易日内出现8个涨停,股价上涨63%。

  而3个多月之后,这笔股权转让即将完成。不过,和之前略有不同的是,新成立的国富投资受让*ST东凌11.05%的股权,但拥有了公司总股本的22.10%支配表决权;东凌实业与国富投资达成一致行动关系,东凌实业成为国富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国富投资将成为*ST东凌的控股股东。

  此次东凌实业作价5.63亿元,转让*ST东凌83,649,277股,每股价格为6.73元,比7月11日的收盘价7.52/股,每股价格低了11%。

  公开资料显示,国富投资为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富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两者不存在股东重合,亦不存在因股权关系或其他约定而产生的一致行动安排,任何一方均无法实际支配国富投资。因此,国富投资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此,*ST东凌表示,国富投资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益的原则,将于条件成熟时通过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更换大股东意在保壳

  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似乎也表明了目前*ST东凌面临退市的边缘。已经带帽的*ST东凌,急需要扭转业绩,避免被退市的结局。

  在2017年度,*ST东凌因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对子公司中农国际下属中农钾肥有限公司老挝35平方公里钾盐矿采矿权计提减值准备25.9亿元,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在2018年5月直接被披星戴帽。

  今年4月12日,*ST东凌还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告。2018年公司年报,*ST东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37万元,公司有保壳压力。

  不过,本次更换大股东,也意识着*ST东凌迎来了保壳的机会。据国泰君安证券针对本次转让的财务顾问核查意见显示,*ST东凌转让股权引进的控股股东国富投资,与北京年富投资和国新基金是合伙人。其中,国新基金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截至2018年底,国新基金资产总计34亿元,净利润3165万元,而国新控股资产总额突破3700亿元,年度净利润突破70亿元。

  这样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对于*ST东凌保壳,无疑是起到重要作用。而针对本次股权转让,*ST东凌回应财联社记者称,相关问题在公告中已经表述得很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对此, 南京新时代证券资深分析师刘建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国富投资成为*ST东凌控股股东后,已经表示将于条件成熟时通过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按照国富投资实力,其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ST东凌此次转让股权更换大股东,最终目的是扭转亏损业绩,实现最终保壳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