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岸预警】业绩承诺只是一场数字游戏?欢瑞世纪涉嫌财务粉饰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 薛彦文)讯,7月5日,欢瑞世纪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交易所对公司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经营活动现金连续两年为负等问题进行问询。

  7月6日,欢瑞世纪对交易所问询函做出回复。公司称,与同行业影视公司相比,公司应收账款比例确实偏高,《天下长安》、《天乩之白蛇传说》两部电视剧是造成其应收账款问题的主要原因。令人关注的是,高企的应收账款背后,或许与三年前的借壳上市有关。

  陈援买壳:星美联合变身欢瑞世纪

  欢瑞世纪的前身是三爱海陵,于1998年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机械制造,实际募资为2.5亿元。2001年公司证券简称更改为长丰通信,2005年公司简称又由长丰通信变为星美联合。

  2012年和2013年星美联合实现营收仅为1165.54万元和1096.60万元,公司称主要是其全资子公司星宏商务向关联方销售苗木资产以及从事市场调研等业务取得的收入,上市公司本部未取得任何收入。上市公司及星宏商务未实际开展业务,故上市公司亦未能实现营业收入,2014年公司营收甚至为零。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面临退市压力。

  在此背景下,星美联合大股东上海鑫以于2015年4月与欢瑞世纪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上海鑫以将其持有的5793.87万股(占星美联合已发行总股本的14%)转让给天津欢瑞,天津欢瑞因此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陈援为其实际控制人。

  在获得星美联合控制权后,陈援将其旗下资产欢瑞世纪注入上市公司。2016年2月,星美联合发布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告,星美联合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每股7.66元的价格发行3.91股,募资33亿元,用以购买欢瑞世纪100%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欢瑞世纪的资产账面净值仅为7.98亿元,而评估值却高达30.25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78.9%。星美联合在收购报告中称,本次交易拟购买的评估增值率较高,主要是基于欢瑞世纪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欢瑞世纪分别对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业绩作出承诺,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 1.70 亿元、2.41亿元、2.90 亿元和 3.68 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52 亿元、2.23 亿元、2.70 亿元和 3.43亿元。

  此外,星美联合还对此次收购进行了配套募资,以每股8.72元的价格,发行1.75亿股,共募资达15.3亿元。公司称资金用途是电影电视剧投资、特效后期制作中心等。

  持续高企的应收账款背后 欢瑞世纪业绩承诺仍未完成

  欢瑞世纪借壳上市之时,曾掀起一轮资本狂欢,公司股价由2014年初的每股5元左右涨到2015年的23.86元,涨幅高达4倍。

  然而在高溢价收购和募集了巨额配套资金之后,欢瑞世纪的发展前景却没有像收购时说得那样美好。

  以其应收账款为例,欢瑞世纪的应收账款从2015年504.79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3.22亿元,增加了459倍,远超同期营收增幅。即使在巨额应收账款存在的情况下,欢瑞世纪的业绩承诺仍未完成。公告显示,2016年和2017年完成了业绩承诺,而2018年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8.34%。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财报审计单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欢瑞影视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非标意见)。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截至 2018年 12 月 31 日,欢瑞影视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电视剧《天下长安》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5.06 亿元,欢瑞影视公司管理层计提坏账准备 0.25 亿元。鉴于电视剧《天下长安》在 2018 年存在未按计划档期播出且至今仍未播出的情况,我们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天下长安》相关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作出调整。”

  此外,在巨额应收账款背后,是欢瑞世纪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流出的现状,据财报,2015年至2018年四年共流出高达10.41亿元。

  红岸预警:欢瑞世纪涉嫌财务粉饰

  根据年报,2018年末欢瑞世纪的应收账款为12.73亿元,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高达 47.27%。2018 年末,同行业可比公司华策影视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为 33.00%,慈文传媒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为 37.07%,唐德影视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为 23.39%。

  除了应收账款问题,此前欢瑞世纪的一众明星,如杨幂、李易峰、杨洋等,早已纷纷选择离开,公司星光黯淡。

  IP流失对欢瑞世纪来说更为致命。2019年6月,《盗墓笔记》系列作者南派三叔在微博表示,《盗墓笔记》版权已于2019年5月26日到期。欢瑞世纪2018年年报显示,电视剧《盗墓笔记2》为欢瑞世纪带来营收2.36亿元,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17.75%。

  欢瑞世纪自借壳上市以来,公司问题不断,旗下核心艺人先后离开、影视剧积压严重、IP到期,加上公司财务问题不断,三年来每年年报都遭到交易所问询,财务指标、财务真实性与运营合规性等都不断受到质疑。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欢瑞世纪的财务危机2015年至今一直存在,2018年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提示公司财务危机得分为39.45。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还发现,公司涉嫌财务粉饰,2018年公司财务粉饰得分为51.68。

  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欢瑞世纪的财务危机与其不断发生的资产减值有一定关系。2018年年报显示,其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4亿元,是2017年的3倍,其中1.36亿元为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此前,2016年为1510.99万元,2017年为4273.19万元。

  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截至目前(2019年7月11日),欢瑞世纪的股价为4.06元,较2015年最高点,跌幅达82.98%,事实上公司当前股价甚至低于重组前的股价,其总市值也已低于其上市以来的股权融资额。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以下图片来自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产品介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