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改革效应发酵 深南电A上半年预亏2500万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讯,深南电A(000037.SZ)7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2500万元。随着广东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成本上升以及上网电价的不断下调将给深南电A持续带来经营压力。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南电A预计亏损2500万元,相比2017年同期大幅减少约183%。对此,公司在公告中透露,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在于:结算电价同比下降、发电量同比下降、天然气价格同比上升,电价不能覆盖发电成本。

  由上述因素产生的不利影响,其实早在2018年就开始发酵。深南电2018年年报显示,虽然净利润同比2017年实现了21.06%的增长,但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电力销售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9.65%,毛利润只有5.04%,同比2017年降低了2.59%。至2019年一季度,深南电A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2.09%,净利润方面更是亏损逾2800万元。

  公司曾在2018年年报中称,随着广东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电力生产由计划发电为主逐步转变为市场营销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电力营销市场竞争与博弈更加激烈。此外,在天然气采购价格同比上涨的情况下,根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降低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8年7月1日起,公司下属三家发电厂的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715元下调至0.665元(含税),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在于,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企业要改变传统的以计划发电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从而深度参与市场竞争,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困扰恐怕不是短期内可以消化的。

  根据深南电此前披露的信息,2018年,公司共计完成全电量规模42.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17%,其中完成实际上网电量27.97亿千瓦时,电力营销电量14.73亿千瓦时,两者占比分别为65.50%和34.50%,实际上网电量仍然占据较大比例。

  如何缓解上网电价下行,成本不断上涨给业绩增长带来的压力,考验着公司的调整能力。对此,财联社记者就相关应对举措联系了深南电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在2018年年报中,深南电A表示,在天然气价格依然高企的情况下,发电主营业务举步维艰,公司2019年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公司将积极与省、市有关政府部门沟通,反映企业困难,寻求政府支持;并将通过强化存量资产的经营管理,努力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整体经营效益。同时,公司将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和转型发展机会,为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