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岸快报】又是一次关联交易,云天化成大股东提款机?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万千)讯,7月10日,云天化(600096.SH)公告称,将向云南水富天盛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农资连锁3%的少数股权。交易价格1479.11万元,收购完成后,农资连锁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云天化持有农资连锁97%的股权,天盛公司持有农资连锁3%股权,二者拥有同一个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这意味着,云天化将从其大股东那里购买农资连锁少数股权进入上市公司板块。

  农资连锁于2004年成立,由云天化出资5820万、天盛公司出资180万。2012年6月,农资连锁增资扩股9000万,增资后注册资本变更为1.5亿;2017年10月,农资连锁再次增资3亿,注册资本变更为4.5亿。至此,云天化合计出资43650万,天盛公司合计出资1350万。云天化此次将溢价10%购买农资连锁少数股份。

  云天化从大股东云天化集团购买资产已经不止一次了。云天化首次发行股票时仅募集6.2亿,但此后频频增发,包括直接融资192.7亿和间接融资331.7亿。其中最大的一笔定向增发为2013年5月21日,云天化以14.1元/股价格定向增发97503.4万股,合计募集资金137.5亿。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非公开发行的募资主要就是用来购买其大股东云天化集团的资产。这些资产包括;云天化国际100%的股份、磷化集团100%的股权、三环中化60%的股权、联合商务86.8%的股权等。

  然而巨资购买来的大股东资产却并不优质。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表明,云天化自2012年起,资产减值损失逐年增长,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88亿。

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此外,云天化历年扣非净利润自2012年起连续7年持续为负值。2016年公司扣非净亏损高达35亿。

来源:wind

  巨额亏损,使得公司负债累累,财务费用高企。2013年,云天化的财务费用猛增至23亿(2012年仅6.7亿),此后也一直维持在高位。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25.4亿;2019年一季度已产生6.1亿财务费用。

  截止目前,公司总市值仅为87亿,远低于其178.6亿的股权融资额。由此可知,云天化的投资者损失有多么惨重。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