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科保理业务按下暂停键 部分保理款债权转让不顺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7月9日晚间,*ST中科(002290.SZ)公告称,公司已将下属公司部分保理融资款债权转让给前海创美达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创美达保理”),但创美达保理至今尚未代上市公司向光大信托偿还3.5亿元借款。

  事实上,上述被转让的保理款债权涉及的只是*ST中科众多保理业务中的部分项目,而*ST中科近年重点培育的保理业务,也因为种种原因目前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债权转让进展不顺

  为避免引发债务风险,*ST中科转让了部分保理融资款债权。

  5月20日,*ST中科公告称,拟与创美达保理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下属负责保理业务的公司——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保理”)的部分保理融资款债权3.54亿元转让于创美达保理,创美达保理代公司向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光大信托”)偿还3.5亿元借款,并将债权转让款383.96万元支付给*ST中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保理融资款债权包括中科创保理对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国旅租赁”)、辽宁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辽宁开元租赁”)和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开元租赁”)的债权,应收本金分别为9900万元、1.5亿元和9900万元。

  而截至协议签署时,海南国旅租赁的9900万元、辽宁开元租赁的4950万元和北京开元租赁的9900亿元保理融资款已经逾期。

  根据当时签署的协议,创美达保理应在协议上的两个条件全部满足后,3个工作日内将383.96万元债权转让价款支付至指定账户,而*ST中科已于5月21日收到该笔款项;此外,创美达保理还应在15个工作日内,将3.5亿元债权转让价款支付至指定账户,用于偿还上述光大信托贷款。

  然而截至7月9日,创美达保理尚未向光大信托偿还3.5亿元借款。

  融资问题未按期付款?

  为何创美达保理未如约付款呢?

  对此,创美达保理方面表示,原计划该笔支付资金来源于银行授信,现因银行授信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未能按约支付该笔款项。经与授信银行沟通,8月底银行授信基本能完成,届时公司将在第一时间支付上述款项。在此期间,公司也会通过其他渠道多方筹集资金,争取尽快支付该笔款项。

  *ST中科方面则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并根据后续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创美达保理成立于2015年12月,深圳百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百禾”)在2017年全资控股创美达保理,实控人为陆昱。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百禾为大连百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连百禾”)的全资子公司,而大连百禾在2019年4月-6月共计四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被执行金额从30万元-2268.82万元不等。

  “我们对光大信托的借款5月18日到期了,当时签协议也是因为到期了,这个债务的转让是和光大信托也有过协商的,光大信托那边确认可以才签的。”7月10日,*ST中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创美达保理付款的两个条件已经都满足了,因此前期已经有300多万的资金到我们账上,3.5亿本来是今年6月就要支付的,但创美达保理因为银行融资进度没有那么快所以延期了。有关大连百禾的情况我们不太清楚。”

  暂停保理业务

  事实上,包括上述已转让的保理款债权在内,*ST中科大量保理款已经出现逾期。

  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底,中科创保理应收保理款本息余额合计为13.64亿元,占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0.34%。然而截至2019年4月28日,上述应收保理款本息余额已逾期且未收回金额为4.04亿元。

  除此之外,中科创保理银行账户于2018年12月26日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至2019年6月25日,相关证照、公章、账册等资料被扣押;而*ST中科其他5家下属公司存放在中科创保理办公场所的相关证照、公章、账册等资料也被一并扣押,导致这些子公司未冻结账户也无法正常使用。*ST中科为此于2019年1月9日召开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暂停开展商业保理业务。

  *ST中科表示,公司将根据商业保理资产解冻、被扣押资料返还的进展及国家政策的情况再决定开展新业务时间。在此期间,公司将及时跟进现有保理业务的回款。

  也因此,*ST中科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科创保理的被扣押的资料还是属于扣押状态,有关资产冻结等原因,我们没收到任何正式的文件。”

  事实上,此前*ST中科将保理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此次暂停该业务是否表明保理业务培育失败?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回复称:“保理业务目前来说是也不叫失败,只能说是暂时不做了。后期要不要再重新开展,到时候董事会讨论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