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继续爆雷 东方证券计提减值3.89亿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晴缨)讯,又有券商计提资产减值。

  7月9日晚,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2019年1-6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4.45亿元。

  据悉,此次计提的资产分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融出资金、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等。其中,公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3.89亿元,占比高达87.42%。

  其实,这已经不是东方证券第一次因为股权质押融资盘爆仓而计提质押。2018年1月,东方证券就曾因皇氏集团、粤传媒、及乐视网计提2.25亿元股票质押资产减值损失。

  最新公告显示,让东方证券陷入股权质押暴雷风险的股票是*ST东南、*ST刚泰、*ST大控。

  具体情况如下:

  1、2019年6月末,*ST东南融资本金为3.03亿元,经测算,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77亿元。

  2、2019年6月末,*ST刚泰融资本金为7.22亿元,经测算,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80亿元。

  3、2019年6月末,*ST大控融资本金为8亿元,经测算,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6981.58万元。

  那么,这次资产减值对东方证券的业绩将造成多大影响?

  东方证券表示,这已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将减少公司2019年上半年利润总额4.45亿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3.33亿元,不过最终数据以2019年半年度报告为准。

  同日,东方证券发布6月财务数据,东方证券(母公司)6月营业收入5.63亿元,净利润1799.64万元,环比下降69.72%。2019年1-6月,东方证券实现营收28.64亿,同比上涨158.21%;净利润9.19亿,同比上升869.20%。

  由于2019年二级市场的回暖以及政策春风的推动,这些资产减值损失对于东方证券而言还尚能承受。

  不过,财联社注意到东方证券踩雷的这三只股票有两个共同点,一是都披星戴帽,二则都是低价股,最新收盘价不足3元。其中*ST刚泰和*ST大控均为1元股,如果业绩不能提振,以后将面临较大可能的“面值退市”危机。而且,与融资本金相比,这三只股票本次计提比例为23.40%,计提并不完全充分。

  在东方证券之前,西部证券也发布公告计提2019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上半年合计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2.82亿,其中计提“乐视网”为2.49亿元,对信威集团”计提资产减值准6259.20万元。

  Wind数据统计,2019年至今,市场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前十大券商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平安证券、安信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