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补刀”:安踏内部人士欺骗投资者牟利、窃取公司资产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惊魂甫定的安踏体育(2020.HK)又迎来浑水第二弹。

  今日盘前,安踏发布澄清公告,并召开回击做空电话会议,强硬澄清昨日浑水有关公司秘密操控分销商提高利润的指控,并复牌,开盘一度上涨约2.42%至52.6港元。但紧接着,浑水又发布第二份沽空报告,称安踏在IPO后不久进行了一系列交易,内部人士欺骗外部投资者,并以投资者为代价获取利益。2008年,内部人士剥夺了公司的宝贵资产——国际品牌零售业务,并试图隐瞒这一事实。

  针对浑水的第二轮指控,目前安踏方面尚未做出回应。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对方称不清楚、证券部门的人暂时不在。

  安踏vs.浑水进入第二回合

  针对浑水昨日有关公司操控分销商欺骗性做大业绩的指控,今日上午,安踏发布澄清公告称,浑水报告中所提到的25家分销商均为独立于安踏公司或其任何关连人士的第三方,分销商拥有自身的管理层团队,能够作出独立的商业决策,拥有独立于安踏的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功能,并无相互控制关系。

  至于浑水指控安踏分销商又被称作“子公司”,安踏称,有时候部分分销商为了推广业务便利,会自称为集团“子公司”或“分公司”,而并非以法律的定义来表述,这仅代表其为安踏品牌的一份子。

  另外,安踏表示,公司已连续被做空,但基本面没有受到影响;公司高层近5年没有减持股票,上市至今大股东未曾质押过一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安踏今日复牌后一度上涨约2.42%至52.6港元,但又迅速回落,早盘收跌0.49%报51港元,这或许与浑水今日上午发布的第二篇报告有关。

  就在安踏回应澄清之后,浑水紧接着发布第二份沽空报告,指责安踏上市后不久的一系列交易,认为安踏内部人士一直有意欺骗外部投资者,以投资者为代价谋取私利,其中包括2008年,内部人士剥夺了公司的一项宝贵资产——国际品牌零售业务,并试图掩盖这一事实,与安踏控制分销商的方式类似,内部人士也利用了代理。

  对此,安踏方面暂未回应。

  安踏2年连遭3次沽空

  “我们认为,安踏之所以能获得行业领先的运营利润,并不是因为其运营良好,而是因为安踏利用大量秘密控制的一级经销商欺诈性地提高其利润率。”浑水在昨日的做空报告中指出,安踏大部分经销商,实际上是其子公司。

  浑水称,在大约46个一级分销商中,安踏秘密控制超过了40个,秘密控制的分销商销售合计占安踏品牌销售额约70%。将子公司变成分销商,这样“子公司”的成本不必出现在上市公司系统中;另一方面,不用等到商品最终销售到客户手中,在分销商收到货物后就可以确认收入,既减少开支,又加速收入确认,这无疑会让财务状况好看得多。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大幅波动。此前安踏股价迈向60港元的历史高位,而消息发出后,安踏股价在当日盘中一度跌逾8%,午间收跌7.32%至51.25港元,半日市值蒸发109亿至1384亿港元。午后,安踏宣布短暂停牌。

  过去3年,安踏股价涨了2.5倍,是港股市场的大牛股之一。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过去13个月内,安踏已经连续三次被做空人士狙击。此前,2018年6月及2019年5月底,安踏先后遭到GMT Research、Blue Orca Capital两家机构做空,指控安踏涉嫌财务方面造假。

  2018年财报显示,安踏营业收入同比大涨44.4%至人民币241亿元,净利润增长32.9%至41亿元。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均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7月4日,摩根士丹利表示,安踏2019年第二季销售巩固且符合目标,其中主品牌“安踏”正朝着今年14%~16%的增长推进,维持对安踏的“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