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陨落: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 *ST康得或遭强制退市

  财联社(南京 记者王俊仙)讯,7月5日晚间,证监会通报*ST康得(002450.SZ)在2015年-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上述行为导致康得新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拟对康得新及主要责任人员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与此同时,*ST康得公告称,公司可能将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

  白马股陨落

  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光学膜、预涂膜等膜材料,自2010年7月上市以后业绩亮眼,股价也表现优秀,在2017年11月时最高市值达943亿元,一度被誉为“新材料白马股”。

  然而就是这样的白马股,在今年1月却出现手握150亿现金,但无力按期兑付15亿短融券本息的情况,业界也开始集中对*ST康得账面高额货币资金产生质疑。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迅速反应,果断出击,决定对*ST康得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也因此,在1月22日,*ST康得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

  7月5日,证监会通报称:“经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

  而通过上述方式,*ST康得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此外,证监会查明,*ST康得还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

  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导致康得新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康得新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事先告知书”),拟对康得新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进行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或遭强制退市

  根据*ST康得收到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ST康得在2015年-2018年分别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和24.77亿元。

  而*ST康得历年年报显示,其2015年-2018年实现的利润总额分别为16.46亿元、23.02亿元、29.12亿元和3.43亿元,合计利润总额为72.03亿元,远低于虚增的利润总额。

  对此,*ST康得表示,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深交所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对此,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如果证监会调查没有错误,等待正式处罚决定书下达后,康得新后续退市只是个时间和程序问题了。而此前钟玉已经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次其或还将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之前是两个不同的罪名,后续公安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很大,可能会跟之前涉嫌的罪名数罪并罚。”

  事先告知书显示,证监会拟决定对*ST康得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ST康得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钟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且还将对钟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除此之外,证监会还对*ST康得其他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罚款、市场禁入等处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